《保婴撮要》
书名:保婴撮要朝代:明作者:薛铠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二十] 痘腹痛

    娄全善先生云∶痘腹痛多是热毒为患,当临症消息之。又云∶痘出腹痛,或身痛脉洪数者,用解毒凉药加芍药、甘 草。窃谓前症若痘未出而发热烦躁,或作渴饮冷,大便坚实,此热毒壅滞也,用疏利之药。若痘已出而不热躁,不饮 冷,大便不实,此元气虚弱也,用白术散之类补之。若嗳腐吞酸,大便秽臭,乳食停滞也,用保和丸消之。凡腹痛作渴 饮冷,手足并热者,属实热;作渴饮汤,手足并冷者,属虚寒。虚寒者,当温补脾胃;虚弱者,当调补脾胃。 一小儿善食作渴,腹痛便秘,痘痕赤色,先用加味四物汤而愈。后仍痛恶食,此脾胃受伤,用白术散而痊。 一小儿痘将靥,腹胀发热面赤,午后益甚,按其腹不痛,余谓脾虚,用五味异功散而痊。 一小儿出痘腹痛,大便似利,寒热往来,余以为脾气虚,用白术散而痊。 一小儿出痘,腹痛作渴,饮食如常,光泽红活,此胃经实热,先用泻黄散,一剂顿安,又用白木散而痊。 一小儿痘后,腹痛作渴,饮冷便秘,用清凉饮末五分顿安。后腹痛吐泻发搐,用白术散加钩藤钩而愈。 一小儿出痘腹痛,嗳腐吞酸,此饮食停滞,先用保和丸二服,续用五味异功散而痛止,又用托里散而靥。
    人参理中汤
    治脾胃虚寒,胸膈痞满,或心腹疼痛,痰逆呕吐少气;或霍乱吐利手足厥冷,不喜饮水。 (加附子附子理中汤人参白术干姜(炮。各等分甘草(炒,减半) 上每服三钱,水煎。或研末,白汤调下。
    一味异功散
    治小儿诸般钓症,角弓反张,胸膈脐凸,以透明没药为末,姜汤调下。
    桔梗枳壳汤
    治气壅痞结,腹胁疼痛。 桔梗枳壳(炒。各二两)甘草(炙,半两) 上每服二三钱,姜水煎。
    七味白术散
    治肚腹作痛,和胃气,生津液。若脾胃气虚,作渴饮汤,或因吐泻,津液亏损,烦渴引饮;或脾 胃气虚,腹胀泻渴,弄舌流涎,手足指冷,并宜服之,以温补脾气,化生津液。(方见发热属阴阳
    保和丸
    治饮食停滞腹痛,或恶寒发热,不可多服。 神曲(炒)山楂半夏茯苓陈皮(各一两)连翘萝卜子(各五钱) 上为末,粥饭丸,小豆丸。每服二三十丸,白汤送下,化服亦可。加白术,名大安丸
    六君子汤
    治脾胃气虚,肚腹作痛,或吐泻不食;或肺虚痰喘气促恶寒;或肝虚惊搐,眩晕自汗诸症,并宜 服。即四君子汤,加陈皮、半夏。(方见不靥闷乱)
    泻黄散
    (方见痘泻渴)
    五味异功散
    (方见寒战切牙)
    圣济犀角地黄汤
    (方见顶陷心烦
    托里散
    (方见痘痈)
    四物汤
    (方见痘疮出迟)
    清凉饮
    (方见痘大便不通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