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产心法》
书名:胎产心法朝代:清作者:闵纯玺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上] 脉诀歌

    肝为血兮肺为气,血为营兮气为卫。阴阳配偶不参差,两脏通和皆以类。血衰气旺定无妊,血旺 气衰应有嗣。妇人经脉不见行,其脉微滑带数意。身虽有病脉无邪,不涩不伏不弦劲。寸微关滑尺数形, 流动往来雀啄利。两手关脉大相应,胎已有形无差异。以上胎脉指下详,数月怀身经脉闭。左疾为男右 为女,带纵带横双生据。左手脉逆生三男,右手脉顺生三女。人恐左右脏气偏,不若阳男与阴女。寸滑 为阳尺滑阴,两寸滑实双男取。两尺滑实二女阴,此定男女分明语。右尺左寸滑见形,证别一男又一女。 又云左寸浮大男,右寸沉细称为女。屡经诊验不差讹,说与医人为确据。小儿日足胎成聚,身热脉乱无所 苦。汗出不食吐逆时,精神结备其中住。滑疾不散三月胎,但疾不散五月母。八九十月疾数无,亦有始终洪数妇。 胎脉弦牢滑利安,沉细而微归泉路。若脉沉细腹微疼,虽有形如怀抱瓮。满腹不动是为奇,独冷脐下翕 翕动。更兼早暮尺不同,大小浮沉无定论。或动或止或有无,此是鬼胎脉现证。连诊数日皆如此,补气活血 何须问。更有夜叉胎作名,急如风雨脉情形。少停复来如初样,否则关中雀啄成。又有指下脉弦劲,再加 大小不调匀。夜叉脉候应如此,切莫安胎成话柄。编成胎证脉诀歌,熟读自能通快捷方式。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