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产心法》
书名:胎产心法朝代:清作者:闵纯玺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上] 胎动安胎论

    妊娠胎动,有伤仆忤触动而不安者,人皆见证施治,故无差谬。若内伤而动,所因不同,治法亦异, 人多错误。虽然,要不外乎虚实寒热四端,人能察其病之所由而调剂焉,自无不安者。所以安胎之方, 不可执一。若泥定某经月数,按月用药, 犹胶柱鼓瑟,执滞而不通矣。考安胎之药,方书多用清凉,然间有宜用温补者,不可不知。如虚而不安者, 或冲任不足,受胎不实,或脾胃气虚不能提固,又或由色欲劳倦,饮食七情所伤,务须分别在气在血,虚热虚 寒,或假寒假热,察其所由,随其疾苦而调之,虚者补之,治无不效,仍加戒慎可也。如实而不安者, 或由食滞、气滞,或由于郁怒伤肝,郁结伤脾,触动血脉不安,须察其由而开之导之可也。如寒而不安者, 或吐酸呕恶,喜热畏寒,下寒泄泻,或惯于小产虚寒滑脱,屡用清补安胎而不效,脉必现沉微细弱,此 属阳虚寒证,宜用温中安胎可也。余内人屡患小产,即远房帏,慎起居,择专门女科调治,总皆罔效。余 虽稍通医理,奈因王事鞅掌,焉能如业医者之临证多而机神熟耶。爰专任于医,乃屡安而屡堕,前后 凡五次。比观其方,不过清热养胎补气血、涩滑脱而已。迨后复有孕,余自诊视,其脉微弱,及时大补, 至七十日,如期而仍下血腰酸而腹不痛。此正合产书云∶胎动胎漏,皆能下血,胎动腹痛,胎漏腹不痛。 胎动宜调气,胎漏宜清热。然前已用清热罔效,余因而思及小产既多,阴血虚寒而滑脱,阳气虚寒而 不固,爰 用温中之法,以姜炭、桂炭加于参、术、归、、地、续、胶、艾之中,又取红见黑止之义,不数 剂而血止胎安矣。因悟及古人之治恶阻,必用二陈、六君、生姜半夏之属而愈,则知胎亦有用温 中而安者,概可征矣。若夫胎热而不安者,或烦热渴燥,或漏血溺血,或信用暖补之药,反受其害,动 而不安,须用清热养血可也。此虚实寒热之各异如此。但有因母病而胎动者,治其母病,而胎自安。 有因胎动而及母病者,当安其胎,则母病自愈矣。凡胎动而轻,转动不安,或微见血,察其不甚者,速 用安胎饮安之。若腹痛腰酸下坠,势若难留者,用佛手散。胎未损,服之可安;已损,服之可下。 下后,随证调补之。医者当细心详审,圆机活法以施治,庶得保全八九。若漫执一偏之见,虚其虚而实 其实,岂非欲留而反驱之,其能无惭于衾影耶。考之《保产》内有云∶妊娠受胎两三个月,胎动不安, 盖由子宫久虚,血海虚羸,多令胎堕,其危同于风烛,非正产可比。若妊娠曾受此苦,可急用杜仲丸 预服以保胎元。余常遵丹溪先生定安胎饮诸方,治孕妇虚弱,胎气不安,饮食不美,常多小产,或腹痛、 腰酸疼痛等证甚效。又曾用黑白安胎散一方,以救贫乏之人,每治胎动奇验。今再 择备用诸方,加减用法于后,便于随证去取耳。
    丹溪安胎饮
    治孕成后,胎气不安,腰腹作痛,饮食不美,孕至五六月后,并宜服之。 人参(一钱)白术土炒当归(酒洗)熟地(各二钱)川芎条芩(各八分)砂仁( 三分,带壳)陈皮紫苏炙草(各四分) 引加姜一片,枣二枚,水煎服。一方无砂仁,有炒白芍
    加味安胎饮
    治孕妇元气不足,或胎动不安,或身热食减,并皆治之。 人参当归身(酒洗)熟地(各二钱)麦冬(一钱,去心。如烦渴加用)条芩(八分)白术 (一钱五分,土炒)陈皮紫苏炙草(各四分) 不用引,水煎服。
    加减安胎饮
    治孕妇腹中作痛,小腹重坠,血虚气陷之证。 人参(一钱五分)熟地白术(土炒)当归身(酒洗。各二钱)川芎(八分)紫苏陈 皮炙草(各四分) 姜一片,水煎服。寒加吴茱萸一钱,砂仁、干姜各五分。
    安胎万全饮
    如脾胃气弱,不能管束其胎,血弱不能滋养其胎,不以日月多少而常堕者,此汤主 之。更兼服杜仲丸、胡连丸佳。 人参白术(土炒)当归身(酒洗)生地条芩(微炒)陈皮白芍药(酒炒。各一钱)砂仁 (带壳捶碎)炙草(各五分) 姜三片,枣二枚,水煎服。
    杜仲丸
    (附千金保孕丸。)治胎动不安,腰酸疼痛,须防堕胎,宜服此丸。与胡连丸同日 服更妙,早空心服杜仲丸,晚食前服胡连丸。 杜仲姜汁炒去丝)川续断肉(酒洗。各二钱) 共为末,煮枣肉杵和为丸,梧子大。每服三十丸,米饮下。保孕丸内杜仲再加 二两,用糯米炒去丝,以山药糊丸,治妊妇腰背痛,苦于小产。
    胡连丸
    安胎圣药,与杜仲丸同日服。 条芩(四两,沉水者)白术(土炒)莲肉(去心。各二两)砂仁(微炒)炙草(各一两) 共为末,山药五两,作糊为丸如绿豆大,米饮下五十丸。
    黑白安胎散
    治胎动不安。 白术(土炒)怀熟地黄(九蒸九晒。各一两) 水煎服。此方妙在用白术以利腰脐,熟地以固根本。药品少而用专,所以取效神也。白术用五钱亦可。
    加味四物汤
    治因房事过度,触动胎气不安者。 归身(酒洗)熟地阿胶蛤粉炒珠。各一钱)砂仁(炒)炙草(各五分)竹茹(一团) 水煎,调男子裆灰一钱服。更禁房事。
    四物汤
    治七情触动胎气不安者,以四物为主,按证加入各药。 生地(酒浸)归身(酒洗)白芍药(酒炒。各一钱)川芎(八分) 此四物汤本方。姜枣引,水煎,食前温服。如因怒伤肝者,加炒黄芩一钱五分,人参、柴胡甘草各一 钱。因忧悲伤肺者,加炒黄芩、炒阿胶、苏叶各一钱,五味子十三粒,炙草五分。因恐伤肾者,加制续断、 炒黄柏、炒杜仲各一钱,五味子十五粒,改生地为熟地。因思虑积久不解伤脾者,加土炒白术一钱五分, 人参、陈皮、制香附各一钱,炙草五分。因喜乐太过伤心者,加条芩、黄连、土炒白术、去心麦 冬各一钱,炙草五分。因跌仆触动者,安胎饮主之。归身、炒白芍各一 钱,土炒白术、黄芩、苏叶各一钱五分,炙草、砂仁各五分。
    芩术安胎饮
    妊娠安胎主方,加减法开后。 白术(米泔水浸一宿,去芦切片晒干黄土炒香。如脾脉虚弱细软缓大无力,外证饮食少进, 恶心呕吐泄泻等证,用一钱五分或二钱。若气体强壮,或气郁壅滞,胸腹膨闷胀满作痛,或素有奔 豚积聚上攻者,忌用)条芩(如脉洪盛有力,素多内热,用一钱五分或二钱。如气体虚寒,脾肺脉弱,呕 哕泄泻者,忌用)当归身(酒洗,一钱五分或二钱。如嗽,有痰喘呕哕泄泻者,忌用。如止有泄泻 而无别证,以黄土炒用)带壳砂仁(微炒,五分或七分。内热者,三四分)生知母(一钱。素多内 热者,或用一钱五分,或二钱。如气体虚寒,呕哕泄泻者,忌用)炙甘草(三分或四分) 以上各称准,水煎,食远服。如脉弱虚细,或缓大无力,饮食减少,口不知味,溏薄泄泻者,加人 参一钱或一钱五分,炒白术一钱或一钱五分,或二钱,白茯苓一钱,广皮七八分,炒条芩一钱,去知母。 如血虚内热,肝肾脉洪数无力,腰疼,腿膝酸软无力者,加熟地三五钱或七八钱,生地二三钱,酒洗芍 药一钱或一钱五分,炒杜仲、酒洗当归一钱或一钱五分,炒续断一钱。如肝肾脉虚细濡弱,腰疼, 腿膝麻木冷痛,加熟地三五钱或七八钱,川芎八分,制续断肉一钱,盐水炒杜仲 一钱五分,酒洗归身一钱五分或二钱,去知母。如胸腹胀闷,加麸炒枳壳七分,制大腹皮八分,醋制 香附米七分。如素多郁怒,加苏梗八分或一钱,醋制香附米八分或一钱,小柴胡七八分,酒洗抚芎七分。 如呕哕,加藿香八分或一钱,竹茹六七分,制透半夏八分,陈皮八分,带壳砂仁四五分,煨姜三片, 去知母。胃寒呕哕,去条芩、知母、竹茹,加制去黄水吴茱萸三分。如虚烦,加去心麦冬一钱,竹茹七 分。咳嗽,加去心麦冬一钱,蜜炙桑白皮八分或一钱,去皮尖杏仁八分,前胡一钱,麸炒枳壳八分。如 小便淋沥不通,加车前子一钱,赤苓一钱,木通七分。甚者,加滑石一钱五分或二钱。如胎动下血,倍 加生知母,纹银一小锭,忌铁器。
    紫苏饮
    治妊娠临月浮肿喘胀,并子悬证、胎不安、上作痛,或临产气结不下等证。 当归(酒洗)紫苏川芎芍药(酒炒)陈皮大腹皮(黑豆水煮,制净。各一钱)人 参炙草(各五分) 引加生姜三五片,葱白七寸,水煎服。一方,有香附,无人参。若肝脾气血虚 而有火不安,宜兼逍遥散。若脾气虚弱不安,宜用四君、芎、归。感冒风寒,去腹皮,加香豉。胎动不 安,加炒黄芩,土炒白术。胎不运动,加木香、砂仁。肥盛气滞,加制半夏,制浓朴。虚羸少气,加 土炒白术,倍人参。
    保胎神效丸
     白茯苓(二两)条芩(拣实心细条,酒拌炒)白术(米泔浸一宿,去皮切片,晒干,同黄 土炒)香附米(童便浸二日,炒熟)延胡索(陈米醋拌炒)红花(隔纸烘燥)益母草(净叶, 各一两)没药(三钱,用新瓦上隔火焙去油) 上各制度为末,蜜丸桐子大,每日空心白汤服七丸。前药不可因其丸小加至七丸之外。凡孕妇胎 不安者,一日可服四五次,安则照常。如遇腹痛腰酸,或作胀坠,宜即服之。如受胎三五月常堕者,须 先一月制服,能保足月。甚至见红将堕者,急服此丸,亦能保留。谨戒恼怒劳力,忌食煎炒、椒辣、 发气、闭气、糟味、冷水、冷物,切忌房劳。每药一料,可保数胎。
    佛手散
    (见本卷诸痛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