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产心法》
书名:胎产心法朝代:清作者:闵纯玺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上] 胎逆上逼胀满子悬论

    妊娠胎逆上逼,重则胀满疼痛,谓之子悬紫苏饮为必用之药。盖因紫苏饮为治妊娠胎气不和, 浊气举胎上凑,胎热气逆,心胃胀满之证。且此证挟气者居多,宜疏气舒郁,非紫苏腹皮川芎、陈 皮无以流气,非归、芍无以养血,气血既利而胎自降。然邪之所凑,其正必虚,故以人参甘草补之。 如饮食不甘,加四君子。有热加芩、栀、归、芍。内热晡热,或四君兼逍遥散。若常常多怒,时觉 胀满,服顺气药不应,宜用和气安胎饮,或加味逍遥散。胎上攻而作痛,宜紫苏饮,或顺气安胎散。 若脾虚停滞胀满,安胎饮力薄,宜用加参平胃散。有因郁滞者,亦宜紫苏饮,或加味归脾汤。有因痰 结聚者,紫苏饮加芩、连、贝母。有因暴怒者,左关必弦洪,肝火内动,用小柴胡茯苓枳壳、山 栀。大抵胎气上逆,皆属火旺,急用芩、术、香附之类,不可服大寒之药,反致他变。予每治孕妇心 胃胀满,用尊生和 气饮甚效。子悬证,有两尺脉绝,余脉平和,不可错认死胎,且死胎有面青舌青可辨,宜紫苏饮治之, 则胎归原位,胀消脉起矣。如临月胎上逼心,呕哕欲死,急用童便灌之即下,或乌梅肉十枚研烂,入生姜三 片,煎汤灌之亦下。取酸以降敛之,兼辛以散火气之逆也。又有因坐草太早,心怀恐惧气结不行,紫 苏饮一服便产。后附针灸一方备用。
    四君子汤
    治胃气虚弱,饮食不思,倦怠少食。 人参(一钱至三钱)白术(一钱至二钱,土炒黄)茯苓(一钱至钱半)炙草(六分至一钱) 水煎服。
    逍遥散
    (附八味逍遥散,又名加味逍遥散。)治血虚肝燥骨蒸劳热,往来寒热咳嗽潮热,月 经不调口干便涩。 柴胡当归(酒拌)白芍(酒炒)白术(土炒)茯苓(各一钱)炙草(五分) 加煨姜薄荷引,水煎服。一方无茯苓、薄荷,有茯神,生姜为引。治肝脾血虚,郁怒伤肝,血少 目暗,发热胁痛等证。加丹皮栀子各七分,名八味逍遥散,又名加味逍遥散,治小便带血,或过劳 及多食炒炙,宜清膀胱之火,柴胡、当归 加倍,白术加五分。
    和气安胎饮
    治孕妇多怒,胸中胀满,若用乌药、香附、砂仁顺气等药,反加满闷,宜服此饮。 人参白术(土炒)当归(酒洗。各二钱)川芎条芩(各八分)陈皮紫苏炙草(各四 分)木香(二分,磨汁冲服) 姜引,煎服。一方无木香,有砂仁四分,名顺气安胎散,治孕妇胎气上攻,心 腹胀满作痛,子悬之证。有因气恼者,加木香二分,磨冲服。
    加参平胃散
    治孕妇脾气虚弱,饮食停滞,以致腹胀呕吐,安胎饮力缓,宜用此散。 人参白术(土炒。各一钱)苍术(米泔浸制)浓朴(姜制,七分)陈皮炙草(各四分) 姜一片,水煎服。
    尊生和气饮
    治孕妇心胃胀满。 人参苏粳白芍(酒炒)川芎(各六分)当归(一钱或六分,酒洗)腹皮(五分,制净)木 香(二分,磨冲药服)炙草(三分) 水煎服。
    附针灸方
    妊娠六七个月,饮食绝然不进,胸膈胀,水与药皆不能下,诊脉平和,又非病脉,此 乃膈气不通,药不能治,惟针灸可通,宜灸内关穴,即能进饮食矣。 其穴在手掌大纹后二寸两筋间。此穴可针,亦可灸,男左女右,重则双手同灸,轻者七壮,重加十数壮, 艾如黍大,或如麦大。寸取本人同身寸,以男左女右,手中指屈回,用草较所屈中指中节内纹两头尽 处,截断,为准一寸也。
    紫苏饮
    (见本卷安胎门。)
    小柴胡汤
    (见本卷诸痛门。)
    加味归脾汤
    (见本卷小 产门,附归脾汤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