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产心法》
书名:胎产心法朝代:清作者:闵纯玺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上] 子淋论

    妊娠小便淋漓涩少,由气血养胎元,不及敷荣渗道,遂使膀胱郁热。又云∶妊娠胞系于肾,肾间 虚热移于膀胱而成斯证,名曰子淋加减安荣散主之。然古方安荣散内有滑石,但石乃镇重之剂,恐致堕胎,若 临月犹可,如在七八月之前,宜 去此味,加石斛山栀为稳。若日久倦怠,右脉微弱者,此气虚下陷而时坠下,气弱肠虚而难流通,大 剂参麦饮补气化源,其便自易。亦有治小便涩少,用生料六味丸麦冬五味车前为丸服之。又治孕 妇小便少、涩痛者,加味导赤汤,兼治溺血。《全书》云∶子淋证,用安荣散不应,兼服八珍汤。如 腿足转筋小便不利,急用八味丸,缓则不救。
    加减安荣散
    治孕妇小便短涩,或成淋漓。 人参当归(酒洗。各二钱)麦冬(二钱或三钱,去心白术(一钱,土炒通草茯苓 皮(各八分)生草(五分) 灯心五分,水煎服。原方有细辛、滑石,无白术、茯苓皮。如有痰,或怒动肝火,加酒炒枯黄芩七分, 以清肺金。此方人参补气,当归调血,麦冬清肺以滋肾源,通草、灯心利便通郁滞。
    参麦饮
    (见下卷晕厥门,附参麦五味饮下。)
    六味丸
    (见本卷诸痛门,附六味地黄汤下。 药料俱生用,为之生料。)
    加味导赤汤
    
    八珍汤
    (俱见本卷诸痛门。)
    八味丸
    (见本卷诸 痛门,附六味地黄汤下。予谓桂、附犯胎忌用,当是麦冬、车前之八味丸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