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产心法》
书名:胎产心法朝代:清作者:闵纯玺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上] 伤食论

    妊娠伤食,多由脾胃中气虚弱,不能运化,故东垣云∶脾胃之气壮,则过时不 饥,多食而不伤。盖胃主司纳,脾主消化。凡素常脾胃虚弱,饮食难化,以白术陈皮等分为末,神曲糊 丸,常服最善。枳术丸但可暂用,枳实峻厉,能耗正气,治者慎之。又经云∶饮食自倍,肠胃乃伤。若饮 食不节,生冷浓味恣性食啖,致伤脾胃,若投以峻剂,则脾胃复伤,而胎亦损。且胎以脾胃为主,脾胃 强则胎系如悬钟而不坠,若伤食不化则脾困而胎不能固矣。故凡治消食导滞,皆先以补脾健胃为主, 兼推扬谷气,则饮食自化。若徒事消克,使脾伤而又伤,化源之机告竭,胎元犹易于堕耳。予治伤食,用 砂仁四君子汤,或香砂四君合平胃散,屡获有效。世有用平胃散本方治孕妇伤食,此必少壮村妇,粗 粘滞之食,填滞于中,肚腹作痛,不得不平其胃土。如富贵之家,皆美食恣啖,脏气素娇,未有不兼补而施 治也。况平胃散加以朴硝,即为下胎峻剂,用者可不慎乎?予再考方书,有用六君子汤为主,分别肉、面、 米、鱼腥、辛热、生冷所伤,而加以山楂麦芽、酒曲、陈皮、黄连、砂仁、木香,视其所因而加入,甚 为稳妥。如伤肉食,加山楂于六君子汤内,余以类推。
    四君子汤
    (见本卷胎逆上逼门。)
    平胃散六君子汤
    (俱见本卷诸痛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