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产心法》
书名:胎产心法朝代:清作者:闵纯玺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中] 子死腹中论

    凡孕妇胞衣未下,急于胎之未生。子死腹中,急于胎之未下。盖胞衣未下,子与母气尚通呼吸。若 子死腹中,则躯形已冷,胞脏气寒,胎血凝冱,气不升降。 欲下死胎,若以至寒之药用之,不惟无益,而害母命多矣。所以古人有用附子汤,使胞脏温暖,凝血流 动,以附子能破寒气堕胎也。又有因患伤寒热病温疟之类,胎受邪热,毒瓦斯内外交攻,因致胎死, 留于胞脏。古人深虑胎受毒瓦斯,必然胀大,故用朴硝水银砂之药,不惟使胎不胀,又能使胎形化烂。 再副以行血顺气之药,死胎即下。此古人立方之意,后人遵意仿而行之,所以有立候下胎散一方。然药 味俱多峻厉,且有烂肉之能,即遇壮实村妇,予犹未敢轻用,又何敢施于富贵弱质之体哉。况予屡见死 胎,人不慌迫,亦能迟迟生下,并不伤母,其故何也?盖人腹中极热,食物入内俱化,其胎虽死,若产 母不惊恐,能安心饮食,腹内热熏蒸,胎自柔软腐化。亦生而不伤母,但所出秽气,令人难闻耳。予 每治胎死不下,用胎产金丹一粒服下,顷刻即生。但子死在腹,其故多端,要不过急去其死胎以安产 母。如胎气薄弱,不成而殒。如产母久病胎萎而死。如胎肥气滞恶露已尽,致胎干子死身冷不能出。如 临产孕妇护痛,两足不开,夹住儿头以致子死。如KTKT忍耐,当值之人不善扶持,紧抱其腰,伤胎 而死。如生路不顺,逆侧等证,稳婆蠢厉,用手莽撞,伤子 而死。如脐带缠项,气绝而死。如儿头到门,交骨不开,久而不下,以致子死。如孕至五七个月,胎漏跌仆、时证等类,伤胎而死。用乌金散脱花煎香桂散牛膝琥珀等丸,新法下胎神柞饮类, 择其宜服者服之,死胎自下。又有双躯一死一生者,不可不知。但双躯之脉,三阳俱盛。如少阴肾脉 微紧,血即凝浊,经养不周,胎即偏夭,或因难产,一死一生,不去其死,害母失胎,千金神造散 主之。但恐虚弱人下胎,或有贫富不等,医药一时未便,予故又择诸书内丸散及简易单方,开载于后,以 备选用。然下胎最宜谨慎,必先验明产母,面赤舌青,腹中阴冷重坠,口秽气喘的确,方可用下。若见 紫黑血块血缕,犹为确候。亦必先固妊妇本元补气养血后下之。予故重佛手散、香桂散、滑胎煎为 下死胎之王道药也。倘孕妇遇有不安,医者未能审详,遽用峻厉攻伐,难免不测之祸。慎之慎之。
    立候下胎散
    治临产或横逆,或血海干涸,或胎死不下,死在顷刻。 皮硝(一钱,少壮者一钱五分)大附子(体弱者,加三五分。煨,去皮。壮者不用) 如寒天,亦加附子三五分,煨去皮,用黄酒半钟,煎一二沸,温服立下。
    乌金散
    (《局方》名黑神散,《灵苑》名肉桂散。)治产难,或热病胎死腹中,或因颠仆,或从高坠 下,或房室惊搐,或临产惊动太早,触犯禁忌,或产时未到,经行先下,恶露已尽,致胎干子死身冷不能出。 熟地(酒焙干)蒲黄当归交趾桂芍药军姜(即炮姜去皮)粉草(各一两)小黑豆 (二两,炒)百草霜(五钱) 上为末,每用二钱,米醋半合许,沸汤六七分浸起温服。疑贰之际,且进佛手散,酒水合煎二三服 探之。若未死,子母俱安。若胎已死,立便逐下。如的知其胎已死,进此药后,更进香桂散,须臾如手推下。常 用催生,更加好滑石末半两,葵子五十粒捶碎,黄柞叶七八皮,葱白二寸,顺流水煎汤调下。盖滑石能利小便, 柞叶行气逐血,葱白能通阳气,气盛血行即产矣。查《局方》黑神散,无百草霜,用童便、酒各半,调服二 钱。《良方》黑神散。有炮附子半两,无蒲黄。《简易方》黑神散,止用百草霜一味。又有加乳、没、血 竭之黑神散。《纲目》用熟地一斤,生姜半斤,同炒干为末,乌梅汤下二钱,为治产后块痛之黑神散。俱各有证治, 录此以别黑神散之方不一。
    脱花煎
    凡将产者,宜先服此药催生最佳。并治产难经日,或死胎不下俱妙。 当归(七八钱,或一两)肉桂心(一二钱,或三钱)川芎牛膝(各二钱)车前子(一钱五分) 红花(一钱,催生者不用此味亦可) 水二钟,煎八分,热服。或服后饮酒数杯亦妙。若胎死腹中,或坚滞不下者,加朴硝一二钱即下。若 气虚困剧者,加人参随宜。若阴虚者,加熟地三五钱。
    香桂散
    (一名桂香散。附救苦散。)治胎死腹中不下,简便而最效。 桂心(三钱)麝香(三分,一方五分) 为末,葱汤调服,死胎即出。温童便、酒调亦可。加生川乌三钱,为下私胎猛剂。一方单用桂末一钱, 童便调下,名救苦散。或童便酒调亦可。
    牛膝丸
    下死胎。 杜牛膝(三两)紫金藤(即紫木香蜀葵根(各七钱)当归(四钱)肉桂(二钱)麝香(五分) 上为末,米糊为丸如梧子大,朱砂为衣。每服五十丸,乳香汤送下。
    琥珀丸
    治妇人或老少,或产前产后百病,及疗三十六种诸病,七疝八瘕,心腹刺 痛,卒中瘫痪半身不遂八风十二痹,手足酸疼,乳中结核结毒,怀胎惊动 伤犯不安,死胎不下。 琥珀朱砂(各另研)沉香阿胶(炒珠)附子(制)川芎肉桂五味子石斛(各五钱)牛 膝(酒浸)当归肉苁蓉(酒洗,去泥,晒)人参熟地续断木香没药(各一两) 上炼蜜为丸,弹子大,每服一丸。空心食前午后,温酒化开服。一方有牛黄珍珠乳香元胡 各一两,共二十一味,为丸备服。凡服法,或姜汤或米汤,或酒或灯心汤,随证用引。若伤寒中风角弓反张,用麻黄汤送下。孕妇临月,宜一日一服,至产顺利,不觉疼痛。凡妇人服至五服十服之后, 日倍饮食,其功不能尽述,服者当自觉也。
    新法下胎方
    (即平胃散之变局,比平胃散稳妥。)治胎死腹中最妙,或有用半剂者。 当归(一两)浓朴(三钱)陈皮(二钱) 酒水各一钟,煎至一钟,入朴硝或一钱或二钱,再煎十余沸,去渣,热温服。死胎自下,或化水而出。 或止用脱花煎更妙,脱花煎方见前。或用佛手散,以酒调服亦妙。
    千金神造散
    如妊娠双躯,一死一生,服此生者安,死者出矣。 蟹爪(一升)阿胶(二两)甘草(二钱) 以流水先煮蟹爪、甘草,去滓,纳阿胶烊化服之。血凝不下,加桂心三钱。此方用蟹爪以去其 死,阿胶以安其生,甘草和药性。
    扶羸短剧方
    虚弱人欲下胎,宜用此。 人参粉草川芎肉桂干姜桃仁黄芩蟹爪 上等分,每服一两,水二钟,煎八分,空心服。未动,再服。
    仙传保命丹
    (一名安禳丸,又名夺命丹。)凡孕妇下血不止,或小产下血,及子死腹中。其人 憎寒,手指甲黑,唇青面色黄黑,胎上攻心,冷汗自出,闷绝欲死。或食恶物毒药,伤动胎气,下血 不止,胎尚未死,服之可安。胎若已死,服之自下。此方得之仙传,与黑龙丹媲美,皆产科之圣药也。 丹皮赤芍桂心桃仁白茯苓(各等分) 上为细末,蜜丸弹子大,每服一丸。细嚼,淡醋汤下,连进三丸神效。
    官桂散
    治产妇面赤舌青,子死母活者。或面青舌赤沫出,母死子活者。或唇舌俱 青黑沫出,子母俱死者。此方下死胎如神。 官桂(五钱,去皮)丹皮川芎葵子(各一钱五分) 为末,葱白煎汤调下三钱。
    黑神散
    凡临产血多,胎为血裹,以致难产,宜弃子救母。横生逆产,子死腹中,以及胎衣不下, 血迷心窍头晕眼花败血乘虚流散,四肢浮肿口渴舌燥,乍寒乍热烦躁发狂,言语错乱,其状如 癫。或月内饮冷,败血凝聚,大便艰难小便闭涩。或血流小肠,小便出血。或恶露未尽,误食酸物 收敛,因而崩漏。或肺败鼻中气黑,或败血冲心喉口气急。或血滞脾胃,心腹胀呕吐,亦似翻 胃,服之神效。 当归熟地白芍(炒)肉桂炙草(各一两)棕灰蒲黄没药血竭(各五分)乳香 (三钱)赤芍(八钱) 为细末,每服二钱,温酒调下。
    鸡熨下死胎法
     乌鸡(一只) 去毛,细切,水煎二三升。候汤通手,用衣帛蘸摩腹中,胎自出。
    下胎单方
     牛粪(不拘多少) 上牛粪炒极热,入醋半盏,以青布包裹,于母脐上下熨之,立下。
    千金榆皮汤
    治胎死腹中,或母有疾,欲下胎。 榆白皮(一握) 上白皮煮汁服之,自下。
    返魂丹
    治生产诸证,并死胎恶血,胎衣不下,横生逆产。产前清热养血,产后推陈致新。 野天麻(一名益母草,四五月采花叶子阴干,半斤)赤芍(六钱)当归(七钱)木香(五钱) 为末,蜜丸弹子大,或童便、酒,或薄荷汤,或米饮,或桂枝汤,或枣汤,或秦艽汤,随证酌 汤,化下一丸。
    胎产金丹滑胎煎
    (俱见本卷保产门易产方。)
    神柞饮
    (见本卷催生门。)
    佛手散
     (见上卷诸痛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