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产心法》
书名:胎产心法朝代:清作者:闵纯玺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下] 产后不宜汗下利小便论

    产后阴血骤下,阳无所附,孤阳外越,每多发热,此乃阴虚生热,切勿作外感而表散。生化汤善能退 热,以其内有姜、草,所谓甘温能除大热也。故产后虽有表证,一切风药性升,不可用,恐载血上行, 令人发晕,且虑重竭其阳,必至汗脱而死。即佛手散川芎辛散,能发汗走泄,亦须临时因证审酌用之。 产后阴血既亏,津液自少,况临产劳倦气虚,虚则传化自迟,二肠枯燥,势所必然,久则自复。或 用生化汤养血,兼生津助液亦可。故产后虽二便暂有不甚通利,然于下利等药,必须禁用。非特硝、黄、 五苓难于轻试,即四物汤中生地、芍药,纯阴而伐生气,且作泻而凝血。五苓利水伤阴,愈通之而愈枯 结。若误用而重亡其阴,难免孤阳无辅而走脱矣。故《机要》有云∶胎产之病从厥阴无犯胃气及上下 二焦,不可汗,不可下,不可利小便也。
    生化汤
    (见本卷生化汤论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