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产心法》
书名:胎产心法朝代:清作者:闵纯玺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下] 类疟及寒热往来论

    产后疟,在初产时绝少。即胎前久疟淹缠,产后里气通达,无不霍然。即有半月内外寒热往来, 每日应期而发,或一日二三度,其证类疟,皆由产后气血虚损阳虚作寒,阴虚发热。或昼轻夜重, 或日哺发热,或有汗,或头有汗而不及身足,此乃元气虚弱,孤阳绝阴之证,俱宜滋荣益气扶正汤,间 服六味丸,以退寒热。如寒热往来,头痛无汗加减养胃汤治之。若寒热已久无汗者,兼煎参术膏, 以助养胃汤药力。慎不可作疟治而用柴胡汤,及芩、连、栀、柏以退热,草果、槟、常以绝疟而误人也。 至于阴阳不和,乍寒乍热参归汤治之。《全书》云∶阴胜寒多,理阴煎阳胜热多,三阴煎阳气陷 入阴中补阴益气煎。阴阳俱虚,八珍、十全。败血不散,流入阴中而作寒热,决津煎殿胞煎
    滋荣益气扶正汤
    治产后寒热往来,有汗,每午后应期而发。 人参熟地(各二钱)川芎黄(蜜炙麦冬去心。各一钱)当归(三钱)白术(一 钱五分,土炒陈皮(四分)炙草(五分) 水煎服。间服六味丸。或加柴胡八分,青皮三分,乌梅二个。汗多,加麻黄根一钱。一方引加浮 小麦一撮,不加麻黄根。
    加减养胃汤
    治产后已及一月类疟,并治寒热往来,头痛无汗。 人参(一钱五分)川芎茯苓苍术(米泔水制炒。各一钱)当归(三钱,酒浸)藿香炙草 橘红(各四分)半夏(八分,制) 姜一片,枣二枚,水煎服。有痰,加竹沥姜汁。一方无制半夏,有痰方加入。久类疟无汗,兼服参术膏助之。
    参术膏
     人参白术(土炒。各四两) 水六碗,各煎取汁三碗。如法再煎三次,取汁共九碗,再共熬至一腕。每日服半酒钟,白滚水化下。
    参归汤
    治产后阴阳不和,乍寒乍热。 当归(酒洗)炮姜(一钱)人参白芍(炒)川芎炙草(各八分) 水煎服。
    三阴煎
    治肝脾虚损,精血不足,及营虚失血等病。凡中风血不养筋,及疟证汗多,邪 散而寒热犹不止者。 人参(随宜)当归(二三钱)熟地(三五钱)芍药(酒炒)枣仁(各二钱)炙草(一钱) 水二钟,煎七分,食远服。如呕恶,加生姜三片。汗多烦躁,加五味子十四粒。汗多气虚,加蜜炙 黄一二钱。小腹隐痛,加枸杞二三钱。如有胀闷,加陈皮一钱。如腰膝筋骨无力,加炒杜仲,蒸 淮牛膝各一钱。
    补阴益气煎
     人参(一二钱)当归山药(酒炒。各二三钱)熟地(三五钱)陈皮炙草(各一钱)升 麻(三五分,若火浮于上者,去此不用)柴胡(一二钱,如无外邪不用) 姜三片,煎服。此补中益气汤之变方,治劳倦伤阴,精不化气阴虚外感疟,并便结不通。凡属 阴气不足,而虚邪外侵者,用此升散,无不神效。
    六味丸
    (见上卷诸痛门,附六味汤下。)
    理阴煎
    (见上卷恶阻门。)
    八珍汤
    ( 见上卷诸痛门。)
    十全大补汤
    (见上卷胎不长养门。)
    决津煎
    (见上卷鬼胎门。)
    殿胞煎
    (见本卷三审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