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产心法》
书名:胎产心法朝代:清作者:闵纯玺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下] 前阴诸证论

    产门不闭,如无肿痛,或肿既消而不闭者,此气血虚不能收摄,以十全大补汤服数帖,再用补中益气 汤,加五味子治之。或以补中益气汤,加制半夏茯苓健脾,使元气复而诸疾自愈。或以硫黄汤外洗。 又敛宫方治子宫不敛甚效。 产后阴户脱下,乃元气不足。及阴挺突出肿痛,清水淋漓者,用八珍汤加炙黄、防风升麻各五分 即收。或用补中益气加醋炒白芍一钱,五味子十粒。或易酒炒白芍一钱,肉桂五分,补而举之亦可,兼以硫 黄散外治之。又有熨阴洗阴法,录后备用。 产门肿痛,因脏中风冷者,当归汤洗之。 产后阴挺阴菌,诸虫痛痒,盖因妇人七情郁火,伤损肝脾,湿热下注,故有阴中舒出如蛇,俗呼阴挺。 有翻突如饼,俗呼阴菌。亦有如鸡冠,如鼠乳。亦有生诸虫,肿痛湿痒,溃烂出水,胀闷脱坠者。其 内证口干内热体热,饮食无味,晡热发热胸膈不利小腹痞胀赤白带下小水淋沥。其治法,如气 虚,十全大补加五味子、倍参、桂补而敛之。初产肿胀痛而热者,宜加味逍遥散,或逍遥散荆芥牡丹皮。如产久,则于杂证同治法,用四物汤柴胡山栀丹皮胆草。湿痒者,归脾汤加山栀、柴胡、 丹皮。淋沥者,龙胆泻肝汤白术、丹皮。溃腐者,加味逍遥散。肿闷脱坠者,补中益气加山栀、丹皮。 以上诸证,均可佐以外治之法,如硫黄汤、熨阴洗阴诸方,选而用之。 产后子肠不收,宜用收肠方收之,神应丹收肠甚捷。 产后阴户中生小疮,形如痱子,名曰慝疮。或痛痒如虫行状,脓汁淋沥,用疗蚀方、椒汤、肉汁、金 银散、杀虫硫黄散等方选用。
    硫黄汤
    治产后玉门开而不闭,及阴户突出。 硫黄(三钱)吴茱萸菟丝子(各二钱)蛇床子(一钱五分) 上研匀,水一腕,煎汤频洗自收。
    敛宫方
    治子宫不敛。 荆芥藿香椿根白皮 煎汤熏洗,神效。
    硫黄散
    治产后阳气虚寒玉门不闭。 硫黄乌贼骨(各五钱)五味子(一钱) 上为末,掺患处,日三易。
    熨阴洗阴法
    治阴肿阴痛阴脱。用蛇床子不拘多少,炒极热,以绢袋盛或布裹,熨患处。
    又法
    用蛇床子五两,乌梅十四个,煎水,日洗五六次。
    当归汤
    治产后脏中风冷,阴肿痛。 当归独活白芷地榆矾石败酱 煎水,适寒暖洗阴,自愈。《千金》不用败酱。
    龙胆泻肝汤
    治肝经湿热,腋胁满通,小便赤涩。 柴胡梢泽泻(各一钱五分)车前木通当归梢草龙胆(各八分)生地(二钱)生姜(三片) 水煎,食远热服,更以美膳压之。此本导赤散加柴胡、胆草之属,入肝以泻湿热也。
    收肠方
    治子肠不收。 枳壳诃子五倍子白矾 煎汤熏洗。若不收,再炙顶心百会穴数壮,即上。
    又收肠方
    凡遇生肠不收,以铁锈水润肠上,用堪舆家真磁石一钱,研末,酒服,肠即收矣。
    千金疗蚀方
    治慝疮。 川芎当归芍药地榆甘草(各等分) 用水五升,煮至二升,去渣,热熏温洗,日三夜一,即愈。
    椒汤治法
    治阴中小碎疮如痱子,痒不可当。 胡椒(二十一粒) 煎汤,洗之自愈。
    肉汁治法
    治阴户内疮。用猪肉十斤,水煮,取肉汁一半,浸疮。冷再炖热,浸之。 不过三两次即愈。
    金银散
    杀阴户内疮虫。 蒲黄(一升)水银(一两) 二味研匀细末,用以搽疮即愈。此方不可轻用。
    杀虫硫黄散
    治疳虫蚀下部五脏。 硫黄研为细末,取东南桃树枝五七枝,轻打头使散,以绵缠粘末,令少浓。又截一竹筒,先内下部 中,仍以所捻药桃枝,烧着熏之。
    十全大补汤
    (见上卷胎不长养门。)
    补中益气汤八珍汤
    (俱见上卷诸痛门。)
    加味逍 遥散
    (见上卷胎逆上逼门,附逍遥散下。)
    逍遥散
    (见上卷胎逆上逼门。)
    四物汤
     (见上卷安胎门。)
    归脾汤
    (见上卷胎漏小产门。)
    神应丹
    (见中卷催生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