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崇原》
书名:本草崇原朝代:清·康熙十三年作者:着者张志聪殁而书未成,后由弟子高世栻续成时间:公元1674年

[卷中本经中品] 防己

    气味辛平,无毒。主治风寒温疟热气,诸痫,除邪,利大小便。 (防己本经》名解离,以生汉中者为佳,故名汉防己。江南诸处皆有,总属一种,因 地土 同,致形有大小,而内之花纹皆如车辐。所谓木防己者,谓其茎梗如木,无论汉中他处皆名 木防己,即通草,名木通之义非。出汉中者,名汉防己,他处者,名木防己也。上古诸方, 皆云木防己汤,是木防己,乃其本名,生汉中佳,故后人又有汉防己之称,其茎蔓延如葛, 折其茎一头吹之,气从中贯,俨如木通,其根外白内黄,破之黑纹四布,故名解离。) 防己气味辛平,色白纹黑,禀金水相生气化。其茎如木,木能防土,己者土也,故有 防己 之名。主治风寒温疟热气者,风寒之邪,藏于肾脏,发为先热后寒之温疟。温疟者,热气有 余之疟也。《经》云∶温疟者,先热后寒,得之冬中于风寒,此病藏于肾。防己启在下之水 精而输转于外,故治风寒温疟热气也。诸痫除邪者,心包受邪,发为牛马猪羊鸡诸痫之证。 防己中空藤蔓,能通在内之经脉,而外达于络脉,故治诸痫除邪也。利大小便者,土得木而 达,木防其土,土气疏通,则二便自利矣。 愚按∶防己气味辛平,茎空藤蔓,根纹如车辐,能启在下之水精而上升,通在内之经脉 而外 达,故《金匮要略》云∶膈间支饮,其人喘满心下痞坚,面色黧黑者,其脉沉紧,得之数 十日,医吐下之,不愈,木防己汤主之。又云∶风水脉浮身重,汗出恶风者,防己黄汤主 之。皮水为病,四肢肿水气皮肤中,四肢聂聂动者,防己茯苓汤主之。《千金方》治遗 尿小便涩,三物木防己汤主之。而李东垣有云∶防己乃下焦血分之药,病在上焦气分者,禁 用。试观《金匮》诸方所治之证,果在气分乎?血分乎?抑在上焦乎?下焦乎?盖防己乃行 气通 上之药,其性功乌药、木通相类,而后人乃以防己为下部药,不知何据。东垣又云∶防己 大苦寒,能泻血中湿热,比之于人,则险而健者也,幸灾乐祸,能为乱阶,然善用之,亦可 敌凶突险,此瞑眩之药也。故圣人存而不废噫。神农中品之药为臣,主通调血气,祛邪治 病,无毒有毒,斟酌其宜,随病而用。如防己既列中品,且属无毒,以之治病,有行气清热 之功。险健为乱之说,竟不知从何处得来,使后人遵之如格言,畏之若毒药,非先圣之罪人 乎。东垣立言,多属臆说,盖其人富而贪名,又无格物实学。李时珍乃谓千古而下,唯东垣 一人,误矣。嗟嗟,安得伊芳耆再治世,更将经旨复重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