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崇原》
书名:本草崇原朝代:清·康熙十三年作者:着者张志聪殁而书未成,后由弟子高世栻续成时间:公元1674年

[卷下本经下品] 大戟

    气味苦寒,有小毒。主治蛊毒,十二水,腹满急痛积聚中风皮肤疼痛,吐逆。 (大戟始出常山,今近道皆有之,多生平泽,春生红芽,渐长丛高,茎直中空,叶长狭 如柳 ,折之有白汁,三四月开黄紫花,根皮有紫色,有黄白色,浸于水中,水色青绿。杭州紫大 戟为上,江南土大戟次之,北方绵大戟根皮柔韧于如绵而色白,甚峻利能伤人。) 大戟生于西北,茎有白汁,味苦气寒,皮浸水中,其色青绿,乃禀金水木相生气化。 水能 生木,则木气营运,故主治蛊毒。治蛊毒者,土得木而达也。金能生水,则水气营运,故主 治十二水。十二经脉环绕一身,十二水者,一身水气不行而肿也。腹满急痛,积聚,言蛊毒 之病,则腹满急痛,内有积聚,大戟能治之。中风皮肤疼痛,言十二水之病,则身中于风而 皮肤疼痛,大戟亦能治之。吐逆者,腹满急痛,积聚,则土气不和。中风皮肤疼痛,则肌表 不通,皆致吐逆,而大戟皆能治之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