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产指南》
书名:胎产指南朝代:清作者:张曜孙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 辨病胎小产弱症医方] 堕胎辨(俗名小产)

    丹溪论血不足以荣养其胎而堕胎者,犹枝枯而果落,藤萎而花堕也;其劳怒动火而堕者 ,犹 风撼其木,人折其枝也。二论极是,然未详晰论辨,无惑乎妊妇之不慎戒也。夫妇人冲脉血海,血旺始成胎;任脉胞胎,静养则胎安。若怒伤肝,劳伤肾,致二脏失,相火耗血动 气,未有能保孕之不漏不堕,娩后尚多崩热之症也。如衰弱人有妊,及曾堕者,必须恪遵胎 教,通达事情,如古太任兢兢爱护,坐卧不偏,视听无邪,毋溺专宠,阃事悉委于婢外家,罔 怀妒忌,忿不留于胸臆。至如食物药饵,一律禁戒无犯。斯火不动而血旺荫孕,形不劳而 气完胎固,且生子禀全易养,形端体正。况屡堕损血倍于正产,怒劳致堕,由已自招。禀弱 之人,惟知有子自足,毋以小嫌害大,而自取无后之忧也。
    补母固胎饮
    (忌食小鲤鱼苋菜白术(二钱)当归(二钱)熟地(二钱)陈皮(三分)紫苏(三分)砂仁(三分)甘草 (三分)人参(一钱)条芩(八分)智草(五分)大枣(二枚) 妊妇误食苋菜,诸药书此以晓弱妇,欲子寿,必须信方月服。凡妊至四、五、六月内, 误食 苋菜,或少服苓、术等药,多吃炙爆煎炒动火热物,必堕胎产。如见有别症,凡大黄芒硝 一切金石下气之药,皆宜禁用。万不得已,亦宜斟酌。不用中病即止,勿误人命。不特半夏牛膝等药宜慎,即茯苓性降亦须慎用。时医不知,故特表而出之。总之,孕妇杂症,必以 安胎为主,杂症为佐使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