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产指南》
书名:胎产指南朝代:清作者:张曜孙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七(上) 产后论解三十二症医方] 三、论产后厥症

    凡产用力过多,劳倦伤脾,孤脏不能注于四旁,故足冷而厥气上行焉。经云∶阳气衰于 下, 则为寒厥是也。非急方不能举气以归源,非大补不能回阳而复神,岂钱数归参,照常症一日 一帖,所能扶救将绝之气血耶?必用加参生化汤,倍参连服两帖,斯气血旺而神复,厥自止 矣。若服药而有渴,另用生脉散,多参以代茶, 助津以救脏燥也,此经验之确论,毋得有议焉。虽又有四肢逆冷泻痢,症类伤寒阴症,又难 用四逆汤,亦必用倍参生化汤,佐以炙姜,或附子一片,则可回阳止逆,又可以行参、归之 功矣。经云∶脾,孤脏也,四旁,心、肝、肺、肾也。又云∶身体劳苦伤于脾。又云∶厥气 上行,满脉去形。立二方分先后∶
    加参生化汤
    治新产发厥,块痛未止,不可加术。 川芎(二钱)当归(四钱)干姜(四分)甘草(四分)人参(二钱)桃仁(十二粒) 水煎,连服二帖。
    滋荣益气复神汤
    治产后发厥,问无块痛,可服此方。 川芎(一钱)白术(一钱)黄(一钱)人参(三钱)当归(三钱)怀熟地(二钱)炙 甘(四分)麦冬(一钱)五味子(十粒)陈皮(四分)附子(五分) 水煎。 汗多加麻黄根一钱,枣仁一钱。大便不通,加肉苁蓉二钱。 大抵产后晕厥,二症相类,皆气血并竭,神将去而机几息,仅有一丝之生意耳,若非急 方急 服,岂能挽回将绝之元气耶。但晕在临盆,急症尤甚,子厥宜并灌生化汤几帖,先补气血之 亏,实时块化血旺,而神清晕止,产妇精神矣。若无汗脱、形脱、气促症见,参不须加 也。厥症在分娩之后,气血两竭,宜用倍参生化汤,并补气血之亏,止厥以复神焉。又非偏 补血分可治愈,要知晕有块痛,术未可遂加。厥证问无块痛,、术、地黄并用,无疑也 。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