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产指南》
书名:胎产指南朝代:清作者:张曜孙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七(上) 产后论解三十二症医方] 四、产后血崩

    产后血大来,宜审血色之红紫,视形色之虚实。如血多色紫有块,乃当去之败血也。若 止留 反作痛,不可论崩,如鲜红之血大来,乃是惊伤心不能主,怒伤肝不能藏,劳伤脾不能统血 归经耳。当以崩论,先服生化汤几帖,则行中有补,而血宁生旺矣。若崩形脱,或有汗,或 气促,宜倍参生化汤益气,斯阳生而阴血生旺矣,非棕灰之可止者。如产半月后崩,又宜 升举大补汤治之。(方载八卷中。)
    生化止崩汤
    治产后血崩川芎(一钱)当归(二钱,去尾)干姜(四分)炙甘草(五分)桃仁(十粒)荆芥( 五分,炒) 枣引,水煎。 忌姜、椒、热物、生冷。 鲜红血大来,加荆芥穗一钱、炒,白芷五分。血块不痛,形脱,加人参三钱。汗多气促 ,加 人参三四钱。无汗,形不脱,气不促,只多服生化汤,则血自宁,勿言芎归活血助崩,误矣 。
    滋荣益气止崩汤
     川芎(一钱)麦冬(一钱)黄(一钱)人参(一钱)白术(二钱)熟地(二钱)当归 (二钱)白芷(四分)荆芥穗(四分)陈皮(四分)甘草(四分)升麻(四分)黄连(三分) 枣引,水煎。 汗多,加麻黄根一钱,浮小麦一撮。大便不通。加肉苁蓉一钱。有热,加磨木香一分。 痰, 加贝母六分,竹沥姜汁寒嗽杏仁一钱,桔梗一钱,知母一钱。惊悸,加枣仁一钱,柏子 仁一钱。伤饭面,加神曲一钱,麦芽一钱。伤肉,加山楂一钱,砂仁八分。自热不可用芩、 连、柏。大便不通禁大黄伤食怒气,不可单用消耗无补药。凡年老虚人患崩,宜用升举大 补汤。(方详八卷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