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产指南》
书名:胎产指南朝代:清作者:张曜孙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七(上) 产后论解三十二症医方] 八、产后忿怒

    凡产妇因忿怒气逆,胸膈不舒,血块又痛,宜服生化汤。临服时,磨木香二分在内,则 血块 自化,怒气自散,并治而不悖也。若轻产重气,偏用香附乌药枳壳、香砂之类,以散气 行块,则元气反损,满闷益增,此非善治产也。又如怒后即食,胃弱闷停,当审何物,加山 楂、砂仁,以消肉伤;加神曲麦芽,以消饭伤。若伤寒物作痛,留滞胁腹,加桂枝、吴茱 萸在生化汤内,以逐寒定痛,无有不安,慎勿木香槟榔丸流气饮之方,以散气化食,是虚 弱产妇,重虚之祸,有不可胜言者也。
    木香生化汤
    治产后血块痛未除,又受气,宜服此方。 川芎(二钱)当归(六钱)干姜(四分)炙甘草(五分)木香(二分)陈皮(三分) 此方减桃仁而用木香、陈皮。前有减干姜者详之。
    健脾化食散气汤
    治产后受气伤食,问无血块痛,可服。 白术(二钱)当归(二钱)川芎(一钱)干姜(四分)陈皮(三分)砂仁(七分) 如寒停胁下作痛,加桂枝八分。 大抵产后弱妇,受气停食,愈消愈增满闷,必攻补兼行,方化滞进食,但时医所见,知 耗气 而疑参补,误人多矣。余屡见误服散气消导药,致使少食思谷之人,反绝食日久者,亦用长 生活命丹而活甚多。大抵产后忿怒气逆及停食二症,善治者重产而轻怒食,必补气血为主, 佐以顺气调气,则怒郁散而元气不损;佐以健脾消导,非惟气顺,则停食亦行,而胃思谷, 此治产后怒伤食伤之正法也。若专理气消导,胀不散,停食不行,且损元减食,甚至绝谷不 救者多矣,惜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