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产指南》
书名:胎产指南朝代:清作者:张曜孙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七(上) 产后论解三十二症医方] 十二、产后汗

    凡分娩出汗,由劳伤脾,惊伤心,恐伤肾也。《内经》云∶身体劳苦,汗出于脾;惊 而夺 精,汗出于心;胃所恐惧,汗出于肾。产妇多兼三者而汗出,不须即加敛汗之剂,神宁汗自 止息。其血块作痛,、术未可遽加。宜服生化汤二三帖后块痛消,即继服加参生化汤,以 止虚汗。若分娩后倦甚,然汗出,形色有脱,乃亡阳脱汗也,又当从权连灌加参生化汤 ,倍参以救危急,毋据块痛。夫汗乃心之液,荣于内为血,发于外为汗,产妇值亡血之后 多汗,由惊劳心伤神虚,不能镇守其液也,治当健脾胃而救水谷之精归脾,益荣卫而引血归 源,灌溉四旁,不使妄行,为外汗也。难症虽有自汗盗汗之分,其当归大黄汤,不可治产后 之盗汗也。并宜服加参生化汤及加味补中益气二方。若服参重剂,而汗多不止,及出头汗 而不及腰足,乃危症也。
    麻黄根汤
    治产后虚汗不止,三日内血块未净,不可加、术。 黄(一钱五分)当归(二钱)麻黄根(一钱)粉甘草(五分)人参(二钱)牡蛎(五 分)桂枝(五分)浮小麦(一撮)白术(一钱) 血块痛不加者,以、术补而不行也。虚脱汗多手足冷,加熟附一片,干姜四分。渴, 加麦 冬一钱,五味子十粒。血块不痛,加熟地三钱。恶风寒,加防风五分,桂枝五分。肥白人产 后多汗,加竹沥一酒杯,姜汁半匙,以清痰火。 晚服
    八味地黄丸
     山萸肉山药茯苓泽泻牡丹皮五味子黄怀生地 各等分为末,蜜丸。 凡产后虚汗不止,由产亡阴血,而阳气偏盛故也,《内经》云∶阳加于阴则发汗,因而 遇风变为者有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