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产指南》
书名:胎产指南朝代:清作者:张曜孙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七(上) 产后论解三十二症医方] 十四、产后口渴或兼小便不利

    凡产后口燥咽干而渴,或兼小便不利,由产失血,或汗多所致,是无水谷也。夫日用水 谷, 胃纳而脾肺散之,至精清气,为津为液,其气通心,受火色而方化为血,下行膀胱而为小便 ,值产亡血,而又多汗,又劳倦伤脾,不能为胃行其津液,则是化生之气不运,渗泄之令不 行,是以上无津液流通,而有咽干燥渴之症,下气不升而有胃肾关闭之候,治法必当助脾益 气,升补气血,则气化流行,阳升阴降,斯水入经而为血为津,谷入胃而气长脉行,自然津 液充而便利调矣。若认咽干口燥为火,而用芩连栀柏以降之;若认小便涩闭为水滞,而用五 苓等散以通之,皆非也。必因其劳损而温之益之,因其干燥而濡之行之,度量病情而治之, 庶无失也。
    生津止渴益水饮
    量加车前子一钱。 黄(一钱)人参(三钱)怀生地(三钱)麦冬(三钱)五味子(十粒)当归(三钱) 茯苓(八分)甘草(四分)升麻(四分)葛根(一钱) 汗多加麻黄根一钱,枣仁一钱,浮小麦一撮。大小便日久不通,加肉苁蓉一钱五分。渴 甚,生脉散代茶不可疑不用
    生津益液汤
    治产后虚弱,口渴少气,汗多内烦,不生津液。 人参(一钱)麦冬(一钱)茯苓(一钱)大枣(三枚)竹叶(三十片)甘草(五分)栝 蒌根(三钱)荆芥(三钱)当归(三钱,大热大渴不止加芦根水煎,神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