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产指南》
书名:胎产指南朝代:清作者:张曜孙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七(上) 产后论解三十二症医方] 二十四、产后心痛

    产后心痛,即胃脘痛。以胃脘在心之下,因伤寒气及伤冷物而作痛。因痛近于心,俗呼 为心 痛。殊不知心为君主之官,生血行气,统驭五脏六腑。血气盛,则泰然安宁;血气不足,怔 忡惊悸不安,心岂可痛哉?若真心痛,手足指甲见青黑色,旦发夕死,夕发旦死,昔人论之 详矣。治法当散胃中之寒气,消胃中之冷物,必用生化汤中加散寒消食之佐,无有不安。若 绵绵痛,可按而止,又问无血块了,则当虚论而加补也。其产后心痛腹痛,二症相同,因寒 食上攻于心,则心痛,下攻于腹,则腹痛。此二症治法亦大约略同,俱宜用生化汤,加肉桂吴茱萸等热药,温散之也。
    加味生化汤
     川芎(二钱)当归(三钱)干姜(五分)肉桂(八分)甘草(五分)吴茱萸(七分) 三帖后,去茱萸。伤寒物,加茱萸、桂枝伤肉食,加砂仁山楂。伤饭面加神曲、麦 芽。大便不通,加肉苁蓉二钱。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