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产指南》
书名:胎产指南朝代:清作者:张曜孙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七(上) 产后论解三十二症医方] 三十一、产妇流注

    产后流注,皆由恶露流滞于腰臂手足关节之处,或漫肿,或结块,久则肿起作痛,肢体 倦怠。治法宜葱熨法,方以治外肿,内服参归生化汤,以散滞血无缓也。
    参归生化汤
     川芎(一钱五分)当归(三钱)炙甘(五分)黄(一钱五分)肉桂(六分)人参(二 钱)马蹄香(二钱) 若漫肿微痛,属形气俱不足,最难治。未成脓或已成脓,或不溃,气血虚也,宜服人参 汤。 憎寒壮热气虚也,十全大补汤。日晡内热四物汤加参、术、丹皮呕逆,属胃气虚,六 君子汤炮姜。食少体倦,脾气虚也,补中益气汤益智一钱。
    葱熨法
    葱一握,炙热,捣烂作饼,肿处用浓布两三层,熨斗熨之。
    神仙回脓散
    (方在八卷乳痈下。)治产后流注恶露,日久成脓,用此方先导其脓 。若人未补,得气血旺,此方又不宜服。(方见乳痈阴蚀五疳下。)
    治阴蚀五疳法
    妇人阴户生疮,名曰疮。或痛或痒,如虫行状,脓汁淋漓,阴 蚀或尽者, 由心肾烦郁,胃气虚弱,致气血涩滞。经曰∶诸疮痛痒,皆属心火。治之当补养心胃,外以 药洗熏导并治之。
    千金疗阴蚀疮洗方
     川芎当归芍药地榆甘草 用水五升,煮二升,去渣熏洗,日三次,夜一次。
    又方
    蒲黄(一两)水银(一两) 研末掺之。 又方肥猪肉十斤,煮水浸疮,冷则再易,不过再三次愈。又肉十斤,数斗水煮,水多 可换易也。 又方治疸虫蚀下部及五脏。用东南方向桃树枝三七枝,轻打枝至使散,以绵扎之,又 研石 硫黄末,将绵缚桃枝捻转之,令末少浓,又截一短竹筒,先纳下部中,以所捻药桃枝热,捻 熏之。 又方虾蟆兔屎,等分研末,敷疮效。
    治妇人阴肿
    小麦朴硝白矾五倍子白芨 煎汤熏洗。
    治妇人阴痒
    蛇床子白矾 煎汤洗。 又方用牛肝猪肝三寸,纳入阴户,久则取出之,立愈。
    治妇人阴中生疮
    杏仁雄黄生矾(各五钱)麝香(二分半) 共研末,纳入阴中即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