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产秘书》
书名:胎产秘书朝代:作者:时间:

[上卷] 不宜服瘦胎方辩

    凡妊娠临产艰难者,大率由口餍甘肥,身耽安逸,既饱既卧,遂令胞胎肥浓,行动气急,以致临盆难产。宜于 胎将足月之时,时时动作,勿嗜肥鲜,勿贪坐卧,勤行勤走,此即不药滑胎之妙法也。乃世医咸谓安胎之后,必 须更进滑胎药,始为合宜。岂知滑胎名目,昔人原为湖阳公主而设,盖以贵家居养丰逸,身体肥盛,诚恐躯脂凝结, 胞系坚固,特藉此以稍疏其肥滞耳。若平等妇人,一母之气血,分荫其胎,尚虞不敷,苟复加无忧、易生名目,一 概施之,是犹人而复遭削夺,其能胜此乎。然恐后人疑为未备,特详录二方,以为体肥禀浓者采择也。昔湖阳 公主,每产累日不下,南山道人进以滑胎枳壳散。用面炒枳壳二两,炙甘二两,共为末,每服二钱,白滚汤送下, 一日三服,殊效。盖为壮实者立法也。
    无忧散
     当归枳实(各二钱)白芍(一钱二分)乳香麦冬神曲(各一钱)陈皮(八分)木香(五分) 诃肉(一枚)血余(一团)甘草(八分)
    易产汤
     当归川芎生地甘草腹皮白术益母草(各等钱)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