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产秘书》
书名:胎产秘书朝代:作者:时间:

[下卷] 产后瘫痪症

    凡产后瘫痪类风病者,皆因去血过多,气不能生新血,以致 经络不调,筋骨疼痛,甚至半身不遂,疯废床褥,经年不愈,手足麻足不仁拘挛不知痛痒,若误认为风症,妄 用祛风散血燥烈等药,多致不救。治宜虎骨鹿茸丸
    虎骨鹿茸丸
     虎胫骨(一对,如无以胶三两代之,用膀十四两亦可)鹿茸(羊酥蒸炙,一对,如无以胶四两代之)枸杞子 (小茴一两,酒炒,三两)菟丝子(三两)巴戟肉(酒炒,三钱)刺蒺藜(酒炒,二两)补骨脂(盐水炒, 一两五钱)肉桂(一两五钱)陈皮(一两)威灵仙(一两五钱)防风(一两)淫羊藿羊油炙,三两) 杜仲姜汁炒,三两)全蝎梢(酒洗淡炒,三钱)归身(酒炒,三两)川萆(一两)鳖甲醋炙,二两) 共为末,各胶溶化,再用鹿筋,(如无,牛筋可代,)一斤,炖烂化,捣如泥。米仁一斤,炒研末,打稠糊, 和饴糖三斤,溶并各膏,和匀捣为丸,不拘大小,每服五钱,烧酒浸红花蕲艾少许送下。忌生冷。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