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产秘书》
书名:胎产秘书朝代:作者:时间:

[下卷] 产后汗出

    产后汗出不止,由劳伤脾,惊伤心,怒伤肝。患此三者,不 宜即加敛汗之药,但令神宁则汗自止。且血块作痛,、术未可遽加。凡产毕有汗,先服生化汤两贴以消块,即继 服调卫止汗汤。若倦甚而然汗出,形色俱脱,乃亡阳汗脱也。难拘常法,从权以参调卫救急。待产母稍有精 神,又减参以除块痛。若汗多而阴竭阳微,以致筋脉拘急项强口噤,牙噤发搐类伤寒痉症者,慎勿作伤寒治, 宜加味生化汤随症加减。汗虽有自汗盗汗之分,治当兼理血分药品,并宜加味生化汤。余方但非产后盗汗所宜。若 服参大剂,汗多不止,及头面汗出不止,腰足青色者,不治。
    调卫止汗汤
     炙麻黄根当归(各一钱)人参(随症加减)防风(三分)桂枝炙草(各五分)枣(二枚) 水煎。汗多而渴,加麦冬五味。汗多亡津小便不利,毋用利水等药。产母多痰,毋用半夏生姜,只可用 橘红四分。
    从权参调卫汤
     人参(三钱)炙麻黄根(各一钱五分)当归(二钱)桂枝(五分,汗少减之)防风(三分) 元枣(二枚) 水煎。禁用半夏、生姜、柴胡、芩、知、柏等味。汗出不止,真阳已衰,卫外之阳不固,方内当加附子、枣 仁炒、野术、牡蛎粉,炙重用为佳。
    加味生化汤
     川芎(二钱)当归(六钱)人参(三钱,如虚倍用)天麻(八分)黄(一钱五分)炙草(五分) 荆芥(八分)枣(三枚) 水煎。渴,加麦冬、五味。脉脱,加人参三钱、附子四分。便闭,加麻仁三钱。痰,加竹沥姜汁。忌葱韭 辛热食物。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