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产秘书》
书名:胎产秘书朝代:作者:时间:

[下卷] 产后口渴兼小便不利

    凡产后口燥咽干而渴兼小便不利,由血枯多汗,且劳倦伤脾,不能为胃行其津液,则生化之气不运,渗泄之 令不行。是以上无津液流通,而有咽干燥渴之症。下则膀胱闭滞,而有水道不通之候。治当助脾益肺,升降气血, 则气血流行,阳升阴降,自然津生而便利矣。若认口渴为火盛,而用芩、连、知、柏以降之。便涩为水滞,而用五 苓等味以通之,非徒无益而反害之。 按∶小便由于气化。书曰∶气化则能出矣。故补气生津,实至言也。膀胱藏津液之所,真阳不足,元气不升, 则不出矣。是补气填精为上。
    助脾益肺汤
     黄(一钱五分)人参麦冬(各二钱)五味(十粒)当归(二钱)茯苓(一钱五分)干葛(一钱) 升麻(四分)炙草(四分) 汗多,加枣仁二钱,麻黄根一钱。渴甚,生脉散代茶。大便不通,加苁蓉二钱。如产母壮盛而热剧小便不利者, 暂加知母滑石各一钱。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