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产秘书》
书名:胎产秘书朝代:作者:时间:

[下卷] 产后乳疽乳痈

    产后乳生痈疽,初发时寒热往来如疟,不可作疟治,亦不可全用败毒消疽等味,当大补气血,佐以金银花等 味以散邪毒。若脓未成,痛不可忍,宜栝蒌乳没散。已成脓,宜败毒大补汤,外用马蹄香捣烂敷之。若脓已出而 虚弱日甚者,宜服十全大补汤
    栝蒌乳香散
     栝蒌(一个,连皮子捣烂)当归银花(各三钱)白芷(一钱)青皮(五分)乳香(五分)没药 (五分)甘草(四分)公英(五钱) 水煎,加酒温服
    排脓大补汤
     人参白术生地银花(各二钱)当归(三钱)茯苓(一钱)连翘(五分)黄(一钱)青皮 (三分)乌梅(一枚)元枣(一枚) 此方可加白芷八分,以能排脓内托也。
    加减十全大补汤
     人参白术当归生地黄(各二钱)茯苓川芎(各八分)甘草(五分)远志(一钱)净银花(三 钱) 水煎。泻,加莲子十四粒,肉果一枚。渴,加麦冬五味。久不收口,加参末,膏药贴之。 按∶乳疽乳痈,总以十全大补汤为主,或加银花、公英,复以远志肉煎烧酒,时时服之自效。十全大补汤 即四君、四物加桂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