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规》
书名:妇人规朝代:明作者:攻介宾时间:公元1368-1644年

[上卷 经脉类] 血热经早

    凡血热者,多有先期而至,然必察其阴气虚实。若形色多赤,或紫而浓,或去多,其脉洪滑,其脏气饮 食喜冷畏热,皆火之类也。治血热有火者,宜清化饮主之。若火之甚者,如抽薪饮之类,亦可暂用。但不可以 假火作真火;以虚火实火也。
    清化饮
    (见《新方八阵·因阵》)治妇人产后因火发热,及血热妄行,阴亏,诸火不清等证。 芍药麦冬(各二钱)丹皮茯苓黄芩生地(各二三钱)石斛(一钱) 水一钟半,煎七分,食远温服。如觉骨蒸多汗者,加地骨皮一钱半;热甚而渴或头痛者,加石膏一二三 钱;下热便涩者,加木通一二钱,或黄柏栀子,皆可随证用之。如兼外邪发热,加柴胡一二钱。
    抽薪饮
    (见《新方八阵·寒阵》)治诸凡火炽盛而不宜补者。 黄芩石斛木通栀子(炒)黄柏(各一二钱)枳壳(钱半)泽泻(钱半)细甘草(三分) 水一钟半,煎七分,食远温服。内热甚者,冷服更佳。如热在经络肌肤者,加连翘天花粉以解之;热 在血分大小肠者,加槐蕊、黄连以清之;热在阳明头面躁烦便实者,加生石膏以降之;热在下焦小水痛涩 者,加龙胆草车前以利之;热在阴分,津液不足者,加门冬、生地、芍药之类以滋之;热在肠胃实结者, 加大黄芒硝以通之。 按上为原方份量,临床时可随证适当增加,以免病重药轻,收不到预期的疗效。其余各方,均按此例, 不分别注释。 大都热则善流而懋期不止者,如续断地榆丹参、茜根、栀子之属皆可用。 若微火阴虚而经多早者,治宜滋阴清火,用保阴煎之类主之。
    保阴煎
    (见《新方八阵·寒阵》)治男妇带、浊、遗、淋,色赤带血,脉滑多热,便血不止,及血崩、血 淋,或经期太早。凡一切阴虚内热动血等证。 生地熟地芍药(各二钱)山药川续断黄芩黄柏(各一钱半)生甘草(一钱) 水二钟,煎七分,食远温服。如小水多热,或兼怒火动血者,加焦栀子一二钱;如夜热身热,加地骨皮一 钱五分;如肺热多汗者,加麦冬、枣仁;如血热甚者,加黄连一钱五分;如血虚血滞,筋骨肿痛者,加当归二 三钱;如气滞而痛,去熟地加陈皮青皮、丹皮、香附之属;如血脱血滑及便血久不止者,加地榆一二钱或乌 梅一二个,或百药煎一二钱,文蛤亦可;如少年或血气正盛者,不必用熟地、山药;如肢节筋骨疼痛或肿者, 加秦艽、丹皮各一二钱。 所谓经早者,当以每月大概论;所谓血热者,当以 通身藏象论。勿以素多不调而偶见先期者为早;勿以脉证无火而单以经早者为热。若脉证无火而经早不及 期者,乃其心脾气虚,不能固摄而然。宜大营煎大补元煎五福饮杜仲五味子之类主之。此辈极多, 若作火治,必误之矣。若一月二三至,或半月或旬日而至者,此血气败乱之证。当因其寒热而调治之,不 得以经早者并论。
    大营煎
    (见《新方八阵·补阵》)治真阴精血亏损及妇人经迟血少,腰膝筋骨疼痛,或气血虚寒,心腹 疼痛等证。 当归(二三钱或五钱)熟地(三五七钱)枸杞(二钱)炙甘草(一二钱)杜仲(二钱) 牛膝(一钱半)肉桂(一二钱) 水二钟,煎七分,食远温服。如寒滞在经,气血不能流通,筋骨疼痛之甚者,必加制附子一二钱方效;如 带浊腹痛者,加故纸一钱炒用;如气虚者,加人参白术中气虚寒呕恶者,加炒焦干姜一二钱。
    大补元煎
    (见《新方八阵·补阵》)治男妇气血大坏,精神失守,危剧等证。此回天赞化,救本培元第 一要方。 人参(补气补阳,以此为主,少则用一、二钱,多则用一、二两。)山药(炒二钱)熟地(补精补阴, 以此为主,少则用二、三钱,多则用二、三两。)杜仲(二钱)当归(二、三钱,若泄泻者去之) 山茱萸(一钱,如畏酸吞酸者去之)枸杞(二、三钱)炙甘草(一、二钱) 水二钟,煎七分,食远温服。如元阳不足多寒者,于本方加附子、肉桂、炮姜之类,随宜用之;如气分偏 虚者,加黄、白术,如胃口多滞者不必用,如血滞者,加川芎去山茱萸;如滑泄者,加五味、故纸之属。
    五福饮
    (见《新方八阵·补阵》)凡五脏气血亏损者,此能兼治之,足称王道之最。 人参(随宜心)熟地(随宜肾)当归(二、三钱,肝)白术(炒一钱半,肺)炙甘草(一钱,脾) 水二钟,煎七分,食远温服。或加生姜三五片;凡治气血俱虚等证,以此为主,或宜温者,加姜、附,宜 散者,加升麻、柴、葛,左右逢源,无不可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