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规》
书名:妇人规朝代:明作者:攻介宾时间:公元1368-1644年

[上卷 经脉类] 治崩淋经漏之法

    若阴虚血热妄行者,宜保阴煎加减一阴煎
    保阴煎
    (见血热经早
    加减一阴煎
    (见血热经迟) 若火盛迫血妄行而无虚证者,宜徙薪饮黄芩散续断丹参
    徙薪饮
    (见《新方八阵·寒阵》)治三焦凡火,一切内热,渐觉而未甚者,先宜清以此剂,其甚 者,宜抽薪饮陈皮(八分)黄芩(二钱)麦冬芍药黄柏茯苓牡丹皮(各一钱半) 水一钟半,煎七分,食远温服。如多郁气逆伤肝,胁肋疼痛,或致动血者,加青皮栀子
    黄芩散即子芩散
    (见血热论外方) 若血热兼滑者,宜保阴煎、槐榆散生地黄汤
    保阴煎
    (见血热经早)
    槐榆散
    (见《妇人规古方》)治血崩肠风下血槐花地榆等分炒焦) 上二味,用酒煎饮之。
    生地黄汤
    (见《古方八阵·固阵》)治热痢便血,崩淋不止。 生地黄(五钱)地榆(七钱半)炙甘草(二钱半) 上咀,用水二钟,煎一钟,分空心日晚二服。 若肝经怒火动血者,加味四物汤
    加味四物汤
    (见经不调) 若肝经怒火动血,逆气未散者,化肝煎或保阴煎加减主之。
    化肝煎
    (见《新方八阵·寒阵》)治怒气伤肝,因而气逆动血,致为烦热胁痛胀满动血等证。 青皮陈皮(各二钱)芍药(二钱)丹皮栀子(炒)泽泻(各钱半如血见下部者以甘草代之) 土贝母(二、三钱) 水一钟半,煎七、八分,食远温服。如大便下血者,加地榆;小便下血者,加木通各一钱五分。如兼寒 热,加柴胡一钱。如火盛,加黄芩一、二钱。如胁腹胀痛,加白芥子一钱。胀滞多者,勿用芍药。
    保阴煎
    (见血热经早) 若血有滞逆而妄行者,四物汤丹参散
    四物汤
    (见经不调)
    丹参散
    (见调经论外备用方) 若营气不足,血不能调而妄行者,五福饮、四物 汤、四君子汤八珍汤,择宜用之。
    五福饮
    (见血热经早)
    四物汤
    (见经不调)
    四君子汤
    (见血虚经乱
    八珍汤
    (见经不调) 若脾气虚陷不能收摄而脱血者,寿脾煎归脾汤、四君子汤加芎、归。再甚者,举元煎
    寿脾煎
    (见血虚经乱)
    归脾汤
    (见经不调)
    四君子汤
    (见血虚经乱)
    举元煎
    (见《新方八阵·补阵》)治气虚下陷,血崩血脱亡阳垂危等证。有不利于归、熟 (地)等剂而 但宜补气者,以此主之。 人参黄(炙各三五钱)炙甘草(一、二钱)升麻(五、七分炒用)白术(炒一、二钱) 水一钟半,煎七、八分,温服。如兼阳气虚寒者,桂、附、干姜随宜佐用。如兼滑脱者,加乌梅二个, 或文蛤七、八分。 若脾肾虚寒,兼呕兼溏泄畏寒者,理阴煎五君子煎理中汤
    理阴煎
    (见血寒经迟
    五君子煎
    (见《新方八阵·热阵》)治脾胃虚寒呕吐泄泻而兼湿者。 人参(二、三钱)白术茯苓(各二钱)炙甘草(一钱)干姜(炒黄一、二钱) 水一钟半煎服。
    理中汤
    (见血虚经乱) 若阳气大虚脱陷者,四维散
    四维散
    (见《新方八阵·热阵》)治脾肾虚寒滑脱之甚,或泄利不能止,或气虚下陷,二阴血 脱不能禁者,无出此方之右。 人参(一两)制附子(二钱)干姜(炒黄二钱)炙甘草(一、二钱)乌梅肉(五分或一钱) (酌其味之微甚,随病患之意而用之), 或不用乌梅,此即四味回阳饮也。 上为末,和匀,用水拌湿蒸一饭顷,取起烘干,再为末,每服一、二钱,温汤调下。 若脾肾阴气不固者,固阴煎五阴煎秘元煎
    固阴煎
    (见肾虚经乱
    五阴煎
    (见血虚经乱)
    秘元煎
    (见血虚经乱) 若肝胆气虚不能藏血者,必多惊恐畏怯,宜五福饮、七福饮、八珍汤。兼阳虚者,仍加姜桂。
    五福饮
    (见血热经早)
    七福饮
    (见血虚经乱)
    八珍汤
    (见经不调) 若去血过多,血脱气竭者,当速用独参汤提握其气,以防脱绝。或用当归补血汤
    独参汤
    (见《古方八阵·补阵》)治诸气虚气脱,及反胃呕吐,喘促,粥粉入胃即吐。凡诸虚证垂 危者。 人参(二两) 水一升,煮取四合,乘热顿服,日再进之,兼以人 参煮粥食之,尤妙。
    《宝鉴》当归补血汤
    (见《古方八阵·补阵》)治血气损伤,或因误攻致虚,肌热口渴目赤面红, 脉大而虚,重按全无。及病因饥饱劳役者。 黄(炙一两)当归(三钱) 水一钟半,煎八分,食远服。 若崩淋既久,血滑不禁,宜涩宜固者,龙骨散如圣散七灰散之类,同人参兼用之。
    龙骨散
    (见《妇人规古方》)治血崩不止龙骨()当归香附(炒各一两)棕毛炭(五钱) 上为细末,每服四钱,空心米汤调下。忌油腻鸡鱼炙物。
    如圣散
    (见《妇人规古方》)治血崩,三服全愈。 棕榈子乌梅肉干姜(俱烧存性为末,各等分) 上每服二钱,空心乌梅汤调服。一方单用棕皮,半烧半生,为末,每空心服二钱,亦妙。
    七灰散
    (见《妇人规古方》)治血崩,神效。 莲蓬壳罂粟壳腌蟹壳益母草旱莲草棕毛叶藕节(各等分俱烧存性,为末) 空心醋点汤调下三钱。一秘方棉花子以铜锅炒黑为末,黄酒调下二、三钱,三两次即止。并治崩漏、小 产血不止。 凡血淋治法,大约如前。但其秽臭脉滑者,多火,宜从清凉;若腥臭清寒脉细者,多寒,必须温补。其 或久病,则精去无穷,尾闾易竭,非大加培补不可。惟固阴煎及十全大 补汤之类为宜。
    固阴煎
    (见肾虚经乱)
    十全大补汤
    (见调经论外备用方) 崩淋之病,有暴崩者,有久崩者。暴崩者其来骤,其治亦易。久崩者其患深,其治亦难。且凡血因崩去, 势必渐少,少而不止,病则为淋。此等证候,未有不由忧思郁怒,先损脾胃,次及冲任而然者。崩淋既久,真 阴日亏,多致寒热咳嗽,脉见弦数或豁大等证。此乃元气亏损,阴虚假热之脉。尤当用参、地、归、术甘温之 属,以峻培本源,庶可望生。但得胃气未败,受补可救。若不能受补,而日事清凉,以苟延目前,则终非吉 兆也。 崩淋病,治有五脏之分。然有可分者,有不可分者。可分者,如心肺居于膈上,二阳脏也;肝脾肾居 于膈下,三阴脏也。治阳者宜治其气,治阴者宜治其精,此可分之谓也。然五脏相移,精气相错,此又其 不可分者也。即如病本于心,君火受伤,必移困于脾土,故治脾即所以治心也。病本于肺,治节失职, 必残及于肾水,故治肾即所以治肺也。脾为中州之官,水谷所司,饷道不资,必五路俱病,不究其母, 则必非治脾良策。肝为将军之官,郁怒是病,胜则伐脾,败则自困,不知强弱,则攻 补不无倒施。不独此也,且五脏五气,无不相涉,故五脏中皆有神气,皆有肺气,皆有胃气,皆有肝气,皆有 肾气。而其中之或此或彼,为利为害,各有互相倚伏之妙。故必悟脏气之大本,其强弱何在?死生之权,其缓 急何在?精气之大要,其消长何在?攻补之大法,其先后何在?斯足称慧然之明哲。若谓心以枣仁、远志; 肺以桔梗、麦冬;脾以白术、甘草;肝以青皮、芍药;肾以独活玄参之类,是不过肤毛之见,又安知性命之 道也!诸证皆然,不止崩淋者若此。 妇人于四旬外经期将断之年,多有渐见阻隔,经期不至者。当此之际,最宜防察。若果气血和平,素无他 疾,此固渐止而然,无足虑也。若素多忧郁不调之患,而见此过期阻隔,便有崩决之兆。若隔之浅者,其崩尚 轻,隔之久者,其崩必甚,此因隔而崩者也。当预服四物、八珍之类以调之。否则恐其郁久而决,则为患滋大也。 若其既崩之后,则当辨其有火、无火。有火者因火逼血,宜保阴煎主之;无火者因隔而决,或其有滞,当 去其故而养其新,宜调经饮先以理之,然后各因其宜,可养则养,用小营煎;可固则固,用固阴煎之类主之。
    保阴煎
    (见血热经早)
    调经饮
    (见经期腹痛
    小营煎
    (见血虚经乱)
    固阴煎
    (见肾虚经乱) 王叔和曰∶五崩何等?曰∶白崩者形如涕,赤崩者形如绛津,黄崩者形如烂瓜,青崩者形如 蓝色,黑崩者形如血也。 立斋曰∶前证治法,因脾胃亏损,不能摄血归源 者,用六君加芎、归、柴胡。
    六君子汤
    (见经期腹痛) 若因肝经之火而血下行,用奇效四物汤,或四物加柴、栀、芩、术。
    奇效四物汤
    (见血热论外方)
    四物汤
    (见经不调) 若肝经风热而血妄行,用加味逍遥散,或小柴胡加栀、芍、丹皮。若怒动肝火而血沸腾,亦用前药。
    加味逍遥散
    (见经不调)
    小柴胡汤
    (见《古方八阵·散阵》)治邪在肝胆半表半里之间,寒热往来喜呕,或日晡发热, 胁痛耳聋,郁怒疟等证。 柴胡(半斤)半夏(半斤)人参甘草黄生姜(各三两)大枣(十二枚劈) 上七味,以水一斗二升,煮取六升,去滓,再煎取三升,温服一升,日三服。若胸中烦而不呕,去半夏、 人参,加栝蒌实一枚;若渴者,去半夏加人参,合前成四两半,栝蒌根四两;若腹中痛者,去黄芩加芍药三 两;若胁下痞硬,去大枣加牡蛎四两;若心下悸小便不利者,去黄芩加茯苓四两;若不渴,外有微热者,去 人参加桂三两,温覆取微汗,愈。若咳者,去人参、大枣、生姜,加五味子半升,干姜二两。 按右方乃汉时古数也,今方改用∶ 柴胡(二、三钱)半夏黄芩(各一、二钱)人参(二、三钱)甘草(五、七分) 上加姜、枣,水煎服。 若脾经郁结而血不归经,用归脾加柴、栀、丹皮。
    归脾汤
    (见经不调) 若悲伤胞络而血下崩,用四君加柴、栀、升麻。
    四君子汤
    (见血虚经乱)
    附案
    大尹王天成之内,久患崩,自服四物凉血之剂,或作或彻。因怒发热, 其血不止,服前药不应,乃主降火,更加胁腹大痛,手足俱冷。余曰∶此脾胃虚寒所致。先用附子理中汤, 热退痛止。又用济生归脾汤、补中益气汤,崩血顿愈。若泥 “痛无补法”,则误矣。
    血崩简易方
     一方∶治风热血崩。用荆芥穗,灯火烧焦,为末,每服一、二钱,童便调服。 一方∶治血崩。用陈槐花一两,百草霜半两,为末,每服一、二钱,烧红秤锤,淬酒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