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规》
书名:妇人规朝代:明作者:攻介宾时间:公元1368-1644年

[下卷 产育类] 催生

    凡妊娠胎元完足,弥月而产,熟落有期,非可催也。所谓催生者,亦不过助其血气而利导之耳。直待临 期,乃可用脱花煎滑胎煎,随证加减主之。或经日久,产母困倦难生,俱宜服滑胎煎,以助其气血,令儿速 生。 其有气虚无力,艰于传送者,必用独参汤,随多随少,接济其力,皆为催生要法。若期未至而妄用行气导血 等剂,以为催生,亦犹摘方苞之萼,揠宋人之苗耳。
    脱花煎
    (见《新方八阵·因阵》)凡临盆将产者,宜先服此药,催生最佳,并治产难经日或死胎不 下,俱妙。 当归(七八钱或一两)肉桂(一、二钱或三钱)川芎牛膝(各二钱)车前子(钱半)红花 (一钱,催生者不用此味亦可) 水二钟,煎八分,热服,或服后饮酒数杯亦妙。若胎死腹中或坚滞不下者,加朴硝三五钱,即下。若气虚 困剧者,加人参随宜。若阴虚者,必加熟地三五钱。
    滑胎煎
    (见滑胎
    独参汤
    (见崩淋经漏不止) 临盆将产,腹痛已甚,凡催生之药,无如脱花煎,少用肉桂五七分,为最稳最妙;若气虚无力者,加人参 二三钱,虚者任意加用之。 催生若水血下多,子道干涩难出者,宜用滑利之物,如猪脂油、蜜酥油葱白、葵子、牛乳滑石、榆 白皮之类以润之,亦济急之法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