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规》
书名:妇人规朝代:明作者:攻介宾时间:公元1368-1644年

[下卷 产育类] 小产论外方

    
    人参黄汤
    (见《妇人规古方》)治小产气虚,血下不止。 人参黄(炒)当归白术(炒)白芍(炒)艾叶(各一钱)阿胶(炒二钱) 上作一剂,水煎服。
    当归川芎汤
    (见《妇人规古方》)治小产后瘀血,心腹疼痛,或发热恶寒。 当归熟地黄白芍药(炒)玄胡索(炒)川芎桃仁红花香附青皮(炒)泽兰牡丹皮 上水煎,入童便、酒各小半。若以手按腹愈痛,此是瘀血为患,宜用此药或失笑散。按之反不痛,此是血 虚,宜用四物、参苓白术。若痛而作呕,此是胃虚,宜用六君子。若或作泻,此是脾虚,宜用六君子送二神丸
    殿胞煎
    (见《新方八阵·因阵》)治小产后腹痛、产后儿枕疼痛等证,如神。 当归(五七钱或一两)川芎炙甘草(各一钱)茯苓(一钱)肉桂(一、二钱或五、七分) 水一钟,煎八分,热服。如脉细而寒或呕者,加干姜炒黄色一二钱。如血热多火者,去肉桂加酒炒芍药一 二钱。如脉弱阴虚者,加熟地三五钱。如气滞者加香附 一二钱,或乌药亦可。腰痛杜仲一二钱。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