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规》
书名:妇人规朝代:明作者:攻介宾时间:公元1368-1644年

[下卷 产育类] 下胎断产

    下胎断产本非仁者之事,然有妇人临产艰危,或病甚不胜产育者,则下胎断产之法有不得已,亦不可废者 也。至若水银虻虫水蛭斑蝥之属,不惟伤胎,且伤母矣,用者不可造次。 下胎方
    千金去胎
    (见《妇人规古方》) 大麸曲(五升) 渍酒一斗,煮二三沸,去滓,分五服,隔宿勿食,旦再服,其胎如縻,母无所苦。千金不传
    下胎短剧方
    (见胎动欲堕)
    扶羸短剧方
    (见《妇人规古方》)虚弱人欲下胎,宜用此。 人参粉草川芎肉桂干姜桃仁黄芩蟹爪等分,每服一两,水二钟,煎八分,空心服。未动再服。
    广济下胎方
    (见《妇人规古方》)并下死胎俱效。 天花粉(四两)肉桂牛膝豆豉(各三两) 上咀,用水七碗煎二碗半,分三服,每服后一时许又进一服。
    《良方》桂心散
    (见胎动欲堕) 一方∶不拘生胎死胎,用蓖麻仁二个,巴豆一个,麝香一分,研贴脐中足心,即下。或月一粒,温酒吞 下。又方∶下生胎用蓖麻子一。
    断产方∶
    
    断产短剧方
    (见《妇人规古方》)断产堕胎有验。 故蚕蜕纸(方一尺) 上烧为末,空心酒调服,终身不受孕
    《千金》断产方
    (见《妇人规古方》) 四物汤(一剂)芸台子(一撮,即油菜子)红花 水钟半,煎八分,经后空心服,则不受孕。
    丹溪
    断子法(见《妇人规古方》) 用白面曲一升,无灰酒五升,作糊,煮至三升半,滤去滓,分作三服,候经至前一日,晚五更及天明各吃 一服,经即不行,终身无子矣。
    断产灸法
    (见《妇人规古方》)一传方。欲绝产者,灸脐下二寸三分阴动脉中三壮。此当自脐中至 骨际折作五寸约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