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规》
书名:妇人规朝代:明作者:攻介宾时间:公元1368-1644年

[下卷 产后类] 产后腹痛

    产后腹痛,最当辨察虚实。血有留瘀而痛者,实痛也;无血而痛者,虚痛也。大都痛而且胀,或上冲胸 胁,或拒按而手不可近者,皆实痛也。宜行之、散之。若无胀满,或喜揉按,或喜热熨,或得食稍缓者,皆属 虚痛,不可妄用推逐等剂。 凡新产之后,多有儿枕腹痛者,摸之亦有块,按之亦微拒手,故古方谓之儿枕,皆指为胞中之宿血。此大 不然。夫胞胎俱去,血亦岂能独留?盖子宫蓄子既久,忽尔相离,血海陡虚,所以作痛。胞门受伤,必致壅 肿,所以亦若有块,而实非真块。肿既未消,所以亦颇拒按。治此者,但宜安养其脏,不久即愈。惟殿胞煎为 最妙。其次则四神散五物煎,皆极佳者。若误认为瘀,而妄用桃仁红花、玄胡、青皮之属,反损脏气,必 增虚病。有母体本虚而少血者,即于产时亦无多血,此辈尤非血滞。若有疼痛,只宜治以前法,或以大、小营 煎、黄雌鸡汤主之。
    殿胞煎
    (见小产论外方)
    四神散
    (见血寒论外方)
    五物煎
    (见血寒论外方)
    大营煎
    (见血热经早
    小营煎
    (见血虚经乱
    《良方》黄雌鸡汤
    (见《妇人规古方》)治产后虚羸腹痛。 当归白术(炒)熟地黄黄(炒)桂心(各半两)小黄雌鸡(一只,去头足肠翅,细切) 上先用水七碗,煮鸡至三碗,每用汁一碗、药四钱煎,日三服。 凡新产之后,其有阳气虚弱,而寒从中生,或寒由外入,以致心腹作痛,呕吐不食四肢厥冷者,宜九蜜 煎、大岩蜜汤,或理阴煎主之。产当寒月,以致寒气入腹,脐下胀痛,手不可近者,宜羊肉汤主之。若气实寒 甚者,宜蟠葱散
    九蜜煎
    (见《新方八阵·因阵》)治产后阳气虚寒,或阴邪入脏,心腹疼痛,呕吐不食,四肢厥冷。 此与大岩蜜汤略同而稍胜之。 当归熟地(各三钱)芍药(酒炒焦)茯苓(各钱半)炙甘草干姜(炒)肉桂北细辛(各一钱) 吴茱萸(制五分) 水二钟,煎服。
    大岩蜜汤
    (见《妇人规古方》)治产后阳气虚寒,心腹作痛,不食呕吐,四肢厥逆。 生地当归芍药(炒)干姜吴茱萸桂心独活甘草(炒)小草(各一两)细辛(半两) (按∶小草即远志之苗) 上每服半两,水煎服。
    理阴煎
    (见血寒经迟
    《良方》羊肉汤
    (见《妇人规古方》)治产妇脾虚寒邪内乘,以致腹痛或头眩脐胁急痛。 精羊肉(四两)当归川芎(各半两)生姜(一两) 上以水十盏,煎至四盏,分四次,空心服。
    《局方》蟠葱散
    (见《古方八阵·热阵》)治男妇脾胃虚冷,滞气不行,攻刺心腹,痛连胸胁膀胱小肠寒疝气疝,及妇人血气刺痛苍术(米泔浸切)炙甘草(各八钱)三棱(煨)蓬术(煨)茯苓青皮(各六钱)丁皮砂仁(去壳)槟 榔(各四钱)延胡索(三钱)干姜(炒)肉桂(各三钱) (按∶丁皮即丁香树皮) 上每服五钱,水一盏,入连根葱白一茎,煎七分,空心热服,或为末用葱汤调服二三钱。 产后恶露不尽,留滞作痛者,亦常有之。然此与虚痛者不同,必其由渐而甚,或大小便不行,或小腹硬实 作胀,痛极不可近手,或自下上冲心腹,或痛极牙关紧急,有此实证,当速去其血。近上者宜失笑散;近下 者宜通瘀煎夺命丹回生丹。或未效,当用决津煎为善。
    失笑散
    (见经期腹痛)
    通瘀煎
    (见经期腹痛)
    夺命丹
    (见鬼胎)
    回生丹
    (见鬼胎)
    决津煎
    (见经期腹痛) 产后有脾虚肾虚而为腹痛者,此不由产,而由脏气之不足。若脾气虚寒,为呕吐、为少食而兼腹痛者,宜 五君子煎六君子汤温胃饮之类主之。若肾气虚寒,为泻、为利而兼腹痛者,宜胃关煎、理阴煎之类主之。
    五君子煎
    (见崩淋经漏不止)
    六君子汤
    (见经期腹痛)
    温胃饮
    (见血虚经乱)
    胃关煎
    (见《新方八阵·热阵》)治脾肾虚寒作泻,或甚至久泻腹痛不止,冷痢等证。 焦干姜(一至三钱)吴茱萸(五七分制)白术(炒一至三钱)熟地(三五钱或一两)山药(炒二钱) 白扁豆(炒二钱)炙甘草(一、二钱) 水二钟,煎七分,食远温服。泻甚者加肉豆蔻一、二钱,面炒用,或破故纸亦可。气虚势甚者,加人参, 随宜用。阳虚下脱不固者,加制附子一、二、三钱,腹痛甚者,加木香七八分,或加浓朴八分。滞痛不通者, 加当归二、三钱。滑脱不禁者,加乌梅二个,或北五味子 二十粒。若肝邪侮脾者,加肉桂一、二钱。 产后有饮食停滞及气逆作痛,亦当因其类而消去之。如排气饮大和中饮之类,皆可酌用。
    排气饮
    (见经期腹痛)
    大和中饮
    (见《新方八阵·和阵》)治饮食留滞积聚等证。 陈皮(一、二钱)枳实(一钱)砂仁(五分)山楂(二钱)麦芽(二钱)浓朴(一钱半) 泽泻(一钱半) 水一钟半,煎七八分,食远温服。胀甚者加白芥子胃寒无火或恶心者加炮干姜一、二钱。疼痛者加木 香、乌药香附之类。多痰者加半夏。 仲景曰∶“产后腹中痛当归生姜羊肉汤主之,并治腹中寒疝,虚 劳不足。”
    当归生姜羊肉汤
    (见《妇人规古方》)治产妇腹中痛、寒痛,血气不足,虚弱甚者,及寒月生产, 寒气入于子门,手不可犯,脐下胀满,此产后之寒证也。并治寒疝腹中痛,及胁痛里急者。 精羯羊肉(一斤)当归(三两)生姜(五两) 上用水八升,煮取三升,加葱、椒、盐,温服七合,日三服。若寒多者,加生姜成一斤。痛多而呕者, 加橘皮二两,白术一两。 立斋曰∶前证若因气滞,用延胡索散;若因外寒,用五积散;若因怒气,用四物加木香、柴胡;若因血 虚,用四物、参、术、炮姜。若因阳气虚弱,用四君、当归、炮姜。若因脾虚血弱,用六君、当归、炮姜。
    延胡索散
    (即玄胡当归散。见经痛论外方)
    《局方》五积散
    (见《古方八阵·散阵》)治感冒寒邪,头疼身痛项背拘急恶寒呕吐,肚腹疼 痛,及寒湿客于经络,腰脚骨髓酸痛,及痘疮寒胜等证。 当归麻黄苍术陈皮(各一钱)浓朴(制)干姜(炮)芍药枳壳(各八分)半夏白芷 (各七分)桔梗炙甘草茯苓肉桂人参(各五分)川芎(四分) 水二钟,姜三片,葱白三茎,煎八分,不拘时服。 又歌曰∶痢后偏生脚痛风,局方五积自能攻。就中或却麻黄去,酒煮多多服见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