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规》
书名:妇人规朝代:明作者:攻介宾时间:公元1368-1644年

[下卷 产后类] 产后杂证方

    
    《良方》黄龙汤
    产后外感(见调经论外备用方)。
    《良方》交加散
    产后中风(见经痛论外方)。
    海藏
    愈风汤(见《古方八阵·和阵》)一名举卿古拜散。治一切失血筋脉紧急,产后或汗后搐搦荆芥穗(为细末) 上先炒大豆黄卷,以酒沃之,去黄卷,取净汁调前末三四钱服之。轻者一服,重者二、三服即止。气虚者 忌服。童便调亦可。
    交加散
    (见《古方八阵·和阵》)产后类风不省人事。治或战振或产后不省人事,口吐 痰涎。 当归荆芥穗(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水一钟,酒少许,煎七分,灌服,神效。
    《良方》七珍汤
    (见《妇人规古方》)治产后不语人参石菖蒲生地川芎(各一两)细辛(七钱)防风朱砂(另研各半两) 上为末,每服一钱,薄荷汤调服
    补脬饮
    (见《妇人规古方》)治产后伤动,脬破不能小便淋沥。 生黄丝绢(一尺剪碎)白牡丹皮根白芨(各一钱,俱为末) 用水一碗,同煮至绢烂如饧,空心顿服,服时不得作声,作声则不效。
    人参汤
    产后诸虚(见调经论外备用方)。
    《良方》麻黄根汤
    (见《妇人规古方》)治产后虚汗不止,身热发渴,惊悸不安。 麻黄根人参黄(炒)当归牡蛎(粉)甘草 上每服四、五钱,水煎服。
    《良方》趁痛散
    (见《妇人规古方》)治产后骨节疼痛发热头重四肢不举牛膝(酒炒)甘草(炒)薤白(各一两)当归白术(炒)黄(炒)桂心独活(加姜各半两) 上每服半两,水煎。
    加味小柴胡汤
    乳母肝火发热(见经不调)。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