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规》
书名:妇人规朝代:明作者:攻介宾时间:公元1368-1644年

[下卷 带浊梦遗类] 带下

    凡妇人淋带,虽分微甚,而实为同类。盖带其微,而淋其甚者也。总由命门不固。而不固之病,其因有 六∶盖一以心旌之摇之也,心旌摇则命门应,命门应则失其所守,此由于不遂者也;一以多欲之滑之也,情欲 无度,纵肆不节,则精道滑而命门不禁,此由于太遂者也;一以房室之逆之也,凡男女相临,迟速有异,此际 权在男子,而妇人情兴多致中道而止,止则逆,逆则为浊为淋,此由于遂而不遂,乃女子之最多而最不肯言者 也。以上三证,凡带浊之由乎此者,十居八九,而三者之治,必得各清其源,庶可取效。然源未必清,而且旋 触旋发,故药饵之功,必不能与情窦争胜,此带浊之所以不易治也。此三者之外,则尚有湿热下流者;有虚寒 不固者;有脾肾亏陷而不能收摄者。当各因其证而治之。 心旌摇,心火不静而带下者,先当清火,宜朱砂安神丸清心莲子饮、直指固精丸之类主之。若无邪火而 但见心虚带下者,宜秘元煎人参丸、心虚白浊歌、茯菟丸之类。 东垣
    朱砂安神丸
    (见《古方八阵·寒阵》)一名黄连安神丸。治心神烦乱,发热怔忡不寐或寐 中惊悸、头运(同晕)等证。 生地朱砂(另飞为衣)当归(各一钱)甘草(五分)黄连(一钱半) 汤浸蒸饼为丸,黍米大,每服十五丸或二十丸,津液咽之,或食后用温水、凉水送下亦可。
    清心莲子饮
    (见《古方八阵·寒阵》)治热在气分口干作渴,小便淋浊,或口舌生疮,咽疼烦躁黄芩麦冬地骨皮车前子(炒)甘草(各钱半)人参石莲子柴胡茯苓(各一钱) 上每服五钱,水煎服。
    直指固精丸
    (见《古方八阵·固阵》)治肾虚有火,精滑,心神不安。 黄柏(酒炒)知母(酒炒各一两)牡蛎()龙骨()莲蕊芡实山茱萸远志(甘草制) 茯苓(各三钱) 上为末,山药糊丸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空心温酒下。
    秘元煎
    (见血虚经乱
    人参丸
    (见《古方八阵·补阵》)宁心益智安神固精。 人参茯苓茯神枣仁远志益智牡蛎(各五钱)朱砂(二钱半) 为末,枣肉丸,服。
    心虚白浊歌
    (见《古方八阵·补阵》) 白浊皆因心气虚,不应只作肾虚医, 四君子汤加远志,一服之间见效奇。
    《局方》茯菟丸
    (见《古方八阵·固阵》)治思虑太过,心肾虚损,真阳不固,尿有余沥或小便 白浊,梦寐遗精等证。 菟丝子(制五两)白茯苓(三两)石莲肉(二两) 酒糊丸,桐子大,每服三、五十丸,空心盐汤或米汤下。一方有北五味子四两,兼治三消。 欲事过度,滑泄不固而带下者,宜秘元煎、寿脾煎固阴煎苓术菟丝丸、济生固精丸、锁精丸、金锁 思仙丹之类主之。
    寿脾煎
    (见血虚经乱)
    固阴煎
    (见肾虚经乱
    苓术菟丝丸
    (见《新方八阵·固阵》)治脾肾虚损不能收摄,以致梦遗、精滑、困倦等证。 白茯苓白术(米泔洗炒)莲肉(去心各四两)五味(二两酒蒸)山药(炒二两)杜仲(酒炒三两) 炙甘草(五钱)菟丝子(用好水淘净,入陈酒浸一日,文火煮极烂,捣为饼,焙干为末十两) 上用山药末,以陈酒煮糊为丸,桐子大,空心滚白汤或酒下百余丸。如气虚神倦,不能收摄者,加人参 三、四两,尤妙。
    济生固精丸
    (见《古方八阵·固阵》)治下元虚损,白浊如脂,或胞气虚寒,腰重少力,小便无度, 并效。 牡蛎()菟丝子(酒浸蒸炒)韭子(炒)龙骨()北五味(炒)白茯苓桑螵蛸酒炙白石脂(各等分) 上为细末,酒糊丸,桐子大,每服七十丸,空心盐汤下。
    《局方》锁精丸
    (见《古方八阵·固阵》)治白浊、白带小便频数。 破故纸青盐白茯苓五味子(炒等分) 一方用五倍子。 上为末,酒糊丸,桐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温酒下。 万氏
    金锁思仙丹
    (见《古方八阵·固阵》)治男子嗜欲太过,精血不固。此涩以去脱之剂。 莲蕊芡实石莲子(各十两)金樱膏(三斤) 上以金樱煎膏如饧,入前三味药末,和丸桐子大,空心盐酒下三十丸,服久精神完固,大能延年。平 时服食,忌葵菜、车前子。 人事不畅,精道逆而为浊、为带者,初宜六味地黄汤,或威喜丸之属以利之,久不止者,宜固阴煎、苓术 菟丝丸之属以固之。
    六味地黄汤
    (见经不调
    《和剂》威喜丸
    (见《古方八阵·固阵》)治元阳虚惫,精滑白浊遗尿,及妇人血海久冷,淫带梦泄等证。 白茯苓去皮四两切块,同猪苓二钱五分,同于瓷器内煮二十余沸,取出晒干不用猪苓黄蜡(四两) 上以茯苓为末,熔黄蜡搜和为丸,如弹子大,每空心细嚼满口生津徐徐咽服,以小便清利为效。忌米 醋,惟糠醋可用。尤忌气怒动性。 湿热下流而为带浊,脉必滑数,色见红赤,证有烦渴而多热者,宜保阴煎加味逍遥散、或经验猪肚丸亦 佳。若热甚兼淋而赤者,宜龙胆泻肝汤
    保阴煎
    (见血热经早
    加味逍遥散
    (见经不调)
    经验猪肚丸
    (见《古方八阵·固阵》)止梦遗泄精。进饮食,健肢体。此药神应。瘦者服之自肥, 莫测其理。 白术(面炒五两)苦参(白者三两)牡蛎(左扇者研四两) 上为末,用雄猪肚一具,洗净,以瓷罐煮极烂,木石臼捣如泥,和药,再加(猪)肚汁捣半日,丸如小豆 大,每服四、五十丸,日进三服,米饮下。久服自觉身肥,而梦遗永止。
    龙胆泻肝汤
    (见产门不闭元气虚弱而带下者,宜寿脾煎、菟丝煎七福饮十全大补汤九龙丸之属。若阳气虚寒,脉见微涩,色 白清冷,腹痛多寒者,宜加姜、附,或用家韭子丸
    菟丝煎
    (见安胎
    七福饮
    (见血虚经乱)
    十全大补汤
    (见调经论外备用方) 丹溪
    九龙丸
    (见《古方八阵·固阵》)治肾虚精滑。 金樱子枸杞山茱萸莲蕊莲肉当归熟地芡实白茯苓(各等分) 上为末,酒糊丸,桐子大,每服五、六十丸,或酒或盐汤下。
    《三因》家韭子丸
    (见《古方八阵·固阵》)治少长 遗溺,及男子虚剧,阳气衰败,小便白浊,夜梦遗精。此药补养元气,进美余食。按∶此方当除去石斛,倍 用菟丝,庶乎尤效。 家韭子(炒六两)鹿茸(酥炙四两)肉苁蓉(酒浸)牛膝(酒浸)熟地当归(各二两) 菟丝子(酒煮)巴戟肉(各一两半)杜仲(炒)石斛桂心干姜(炮各一两) 酒糊丸,桐子大,每服五、七十丸,加至百余丸,食前温酒、盐汤任下。凡小儿遗尿者,多因胞(指膀 胱)寒,亦禀受阳气不足也。作小丸服之。 脾肾气虚下陷而多带者,宜用寿脾煎、归脾汤补中益气汤之属。
    归脾汤
    (见经不调)
    补中益气汤
    (见经不调) 立斋曰∶前证或因六淫七情;或因醉饱房劳;或因膏粱浓味;或服燥剂所伤;或亏损阳气下陷;或湿痰下注 蕴积而成,故言带也。凡此皆当壮脾胃、升阳气为主,佐以各经见证之药。若色青者属肝,用小柴胡加山栀。 或湿热壅滞,小便赤涩,龙胆泻肝汤。色赤者属心,用小柴胡加黄连、山栀、当归。思虑过伤,用妙香散等 药。色白者属肺,用补中益气加山栀。色黄者属脾,用六君子加山栀、柴胡,不应,归脾汤。色黑者属肾,用 六味地黄丸。若气血俱虚,八珍汤。阳气陷下,补中益气汤。湿痰下注,前汤加茯苓、半夏苍术、黄柏。 气虚痰饮下注,四七汤肾气丸。不可拘肥人多痰,瘦人多火,而以燥湿泻火之药轻治之也。
    小柴胡汤
    (见崩淋经漏不止)
    《良方》辰砂妙香散
    (见《古方八阵·固阵》)治心气不足惊痫或精神恍惚虚烦少气少睡,夜 多盗汗,心虚遗精白浊。服之安神镇心。 黄山药姜汁炒)茯苓茯神远志(甘草汤制各一两)人参炙甘草桔梗(各五钱)木香(二钱) 麝香(一钱另研)朱砂(三钱另研) 上为末,每服二钱,不拘时温酒调下,或用麦面汤调下。
    《局方》王荆公妙香散
    (见《古方八阵·固阵》)安神秘精,定心气。 人参龙骨(五色者)益智(各一两)白茯神白茯苓远志(制)甘草(炙各五钱)朱砂(飞二钱半) 上为末,每服二钱,空心临卧温酒调下。
    六君子汤
    (见经期腹痛)
    八珍汤
    (见经不调)
    四七汤
    (见安胎)
    肾气丸
    (即八味丸。见经不调)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