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规》
书名:妇人规朝代:明作者:攻介宾时间:公元1368-1644年

[下卷 前阴类] 阴冷

    妇人阴冷,有寒证热证,寒由阳虚,真寒证也;热由湿热假寒证也。假寒者,必有热证,如小便涩数 黄赤,大便燥结,烦渴之类是也。真寒者,小便清利, 阳虚畏寒者是也。真寒者,宜补其阳,如理阴煎十补丸、加减续嗣降生丹。假寒者,当清其火,宜龙胆泻肝 汤、加味逍遥散。肝肾虚寒者,宜暖肝煎镇阴煎大营煎脾胃虚寒者,宜理中汤、理阴煎、寿脾煎之类主之。
    理阴煎
    (见血寒经迟
    十补丸
    (见经不调
    续嗣降生丹
    (见宜麟策)
    龙胆泻肝汤
    (见产门不闭
    加味逍遥散
    (见经不调)
    暖肝煎
    (见血)
    镇阴煎
    (见《新方八阵·热阵》)治阴虚于下,格阳于上,则真阳失守,血随而溢,以致大吐大衄六脉细脱,手足厥冷,危在顷刻,而血不能止者,速宜用 此,使孤阳有归,则血自安也。如治格阳喉痹上热者,当以此方冷服。 熟地(一、二两)牛膝(二钱)炙甘草(一钱)泽泻(一钱半)肉桂(一、二钱)制附子 (五七分或一、二、三钱) 水二钟,速煎服。如兼呕恶者,加干姜炒黄一、二钱。如气脱倦言而脉弱极者,宜速速多加人参,随宜用之。
    大营煎
    (见血热经早
    理中汤
    (见血虚经乱
    寿脾煎
    (见血虚经乱)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