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心法要诀》
书名:妇科心法要诀朝代:清·乾隆作者:吴谦等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 嗣育门] 分经养胎

    分经养胎不足凭。无所专养论不经。形始未分无不具,阴阳之道渐分形。 【注】巢元方曰∶妊娠一月名胚胎,足厥 阴脉养之;二月名始膏足少阳脉养之;三月名始胎手心主脉养之,当此时血不流行, 形象始化;四月始受水精以成血脉手少阳脉养之;五月始受火精以成气,足太阴脉养 之;六月始受金精以成筋,足阳明脉养之;七月始受木精以成骨手太阴脉养之;八月始 受土精以成肤革,手阳明脉养之;九月始受石精以成毛发足少阴脉养之;十月五脏、六 腑、关节人神皆备。 又有推巢元方养胎之说,谓四时之令必始于春,所以一月、二月间,是足厥阴、少 阳木也;三月、四月间,手厥阴少阳火也;五月、六月间,足太阴、阳明土也;七月、八 月间,手太阴,阳明金也;九月、十月间,足少阴太阳水也。惟手少阴、太阳二经无所 专养者,以君主之官无为而已。此说更为不经。夫男女交接精血聚而成胚,此孕形之 始也。虽未分身躯脏腑,而其理无不具也。犹太极浑然,包罗万象,而阴阳之一气氤氲,浸 渐化生而成,子母分形,自然而然如草木成熟,壳脱蒂落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