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心法要诀》
书名:妇科心法要诀朝代:清·乾隆作者:吴谦等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六 杂证门] 热入血室

    热入血室经适断,邪热乘虚血室潜,寒热有时如疟状,小柴胡加归地丹。 【注】《金匮》云∶妇人中风七八日,续来寒热,发作有时,经水适断,此为热入血 室,其血必结,故使如疟状,发作有时,小柴胡汤主之。此言邪热未尽,值经来,乘虚 入于血室之间而潜藏之,故令血结,而寒热有时如疟状也。血室肝主之,肝与胆为表里, 胆因肝受邪而病寒热,故用小柴胡汤主之也。加当归、生地、丹皮者,所以清血分之热也。
    小柴胡汤
    (方见首卷柴胡四物汤注中) 热入血室经适来,昼日明了夜谵妄无犯胃气上二焦,热随血去自无恙。
    刺期门清热行血汤
     热入血室成结胸下血谵语头汗出,二者皆当刺期门,随其实取泄而去。清热行血桃红丹,灵脂地草穿山赤。 【注】《金匮》云∶妇人伤寒发热,经水适来,昼日明了,夜则谵语如见鬼状,此为 热入血室。治之无犯胃气及上二焦,必自愈也。此言热虽入于血室,然经行不断,则热 不留结。勿谓谵妄,遂以硝黄犯其胃气刺伤荣血,小柴和解犯上二焦。但俟其热随血去, 病必自愈。《伤寒论》曰∶血自下,下者愈。此之谓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