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秘书》
书名:妇科秘书朝代:作者:时间:

恶阻论

    恶阻者,谓有胎气恶心阻其饮食也。妊娠禀受怯弱,中脘宿有痰饮,便有阻病,其症颜色如故, 脉息平和,但觉多卧少起,肢体沉重,头目昏眩,恶闻食气,喜啖酸咸,或嗜一物,或大吐,或时吐 痰与清水,甚者或作寒热,心中愦闷,呕吐痰水,胸膈烦满恍惚不能支持,此皆胃气弱而兼痰与气 滞者也。亦有素本不虚,而一受胎孕,则冲任上壅,气不下行,故呕逆者。又有由经血既闭,水渍于 脏,脏气不宣通,故心烦愦闷,气逆而呕吐,及三月余而呕吐渐止。盖三月相火化胎之候,未能上食 于母,血气未用,五味不化,中气壅实,其为郁滞痰火秽恶之气,尽冲于胃,所以有恶阻等症。以上 诸症,轻者不须服药,乃常病也;重者须少药调之,宜用加味参橘饮。恶阻兼腰痛者,防胎坠下,犹 宜二陈、四物,加条芩。白术和中理脾为主,不可升举,盖呕逆,气已上升,再用升药,则犯有升无 降,上更实而下更虚,益促其坠矣。再若左脉弱而呕,服诸药不止者,当服理血归原药则愈,《经》 云“无阴则呕”是也。
    加味参橘饮
    治孕成二、三月后恶阻,呕逆恶食,或头眩晕,倦怠者。 人参(一钱)归身(酒洗)白术(各二钱土炒半夏(八分制)橘红藿香炙草(各 四分)砂仁(三分碎)竹茹
    归原散
    治妊娠恶阻,呕吐不止,头痛,全不入食,服诸药不愈者。 人参川芎归身白芍丁香炙草(各五分)茯苓白术(土炒)陈皮(各一两五钱) 半夏(一两制)桔梗(炒)枳壳麸炒各二钱半) 共为细末,引用姜五片,枣一枚,每服三钱。方内丁香不若易以砂仁或豆蔻为稳,如果胃寒 之甚,用者亦详慎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