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秘书》
书名:妇科秘书朝代:作者:时间:

诸痛论

    妊娠心腹痛,或宿有冷痞痰饮结聚,或新触风寒,邪正相击。若胸腹膨满,按之而痛,乃饮食停 滞,用人参养胃汤;按之不痛,乃脾胃受伤,以六君补之。腹中满痛叉心,不得饮食《千金》芩术芍 药汤。如不时腹痛,名曰胎痛。有血虚,有气滞二因,然血虚居多,用熟地三钱、当归一钱, 煎汤治之。不应,加参、术、陈皮,丹溪用四物去川芎,倍加熟地。若气滞者,紫苏饮治之;若痛而 重坠,因中气虚陷,用补中益气汤。 如胃口痛,多因脾虚,存食不消,宜养胃消食,《纲目》用平胃散,加枳壳山楂。予谓∶平胃 散恐致损胎,非所宜也,宜养胃汤加减。 妊娠胁痛,有因哭泣,因内伤,因恼怒,不宜破气,宜用童便和酒服之,或紫苏饮去参,用白芍、 当归,加砂仁、童便。 妊娠脐下冷痛腹胀虚疼,小便频数大便虚滑,皆食生冷所致,小建中加炮姜木香。不应, 更加茴香、良姜。 妊娠少腹痛虚热,紫苏饮;虚寒胶艾汤。若小腹近下处肿胀,浮薄发光者,孕痈也,《千金》 托里散,或薏苡仁煎汁饮。若心腹急痛,烦闷面青冷汗气绝,血下不止,其胎上冲者,不可治也。 妊娠腰痛,有肾虚作痛,则脉大而痛不已,急服八珍加胶艾、黄,或紫苏饮加减。有劳力任重, 致伤胞系欲脱,宜安胎饮,加杜、续。有房事不节,致伤胞系,用熟地、当归、阿胶、砂仁、竹茹、 炙草,调男子裤裆灰一钱,禁房事百日要紧。有湿热脉缓,遇天阴或久坐而痛,多下白物,二妙散柴胡防风茯苓半夏。有寒湿腰重如带物而冷者,用紫苏饮加减,易健脾温燥药。有气血凝滞脉 涩,而日轻夜重,不得卧,遍身拘急不舒而痛,眼生黑花,紫苏饮加枳壳、桔梗。有闷锉脉实,胶艾 芎归汤,或佛手散,或熬枯黑糖,冲童便,酒调服。有走注痛,败血入经之症,四乌汤加薄、桂、杜、续。 妊娠背脊痛,气滞也,紫苏饮治之。 妊娠腰腹及背痛,夫肾主腰,劳损经虚,风冷乘之则腰痛,乘虚入腹则腹痛,故腰腹相引而痛, 痛不止,恐坠胎。又有劳伤腰腹背痛,补中益气杜仲。然多有因病淋症而痛者,宜体察之,止用 加味导赤汤治淋,淋止痛除。 妊娠环跳穴痛,属肾虚,宜六味地黄汤加杜、续,或《千金》保孕丸。 妊娠目赤痛,咽喉痛,口鼻唇舌疮痛,俱用凉膈散加减。 妊娠负重跌仆凝血作痛,欲服活血药,则恐伤胎,不服则所伤之血,留而不去。治之者,当先 辨胎之死生,如无别症,只用黑糖熬枯,入陈酒、童便调服。细嚼连皮胡桃过口,死者当下,生者 其痛即止。若因怒跌仆,或手足抽搐者,紫苏饮加钩藤。倘去血过多,八珍汤去茯苓,加阿胶、艾 叶、黄。
    人参养胃汤
    治食滞痞满人参苍术(米泔水浸,去皮,麻油拌炒黄色)陈皮(去白)藿香制夏浓朴(去皮,姜 汁炒)茯苓草果炙草姜枣乌梅水煎服。
    《千金》芩术芍药汤
    治妊娠腹中满痛,叉手,不得饮食。 白术(六钱土炒黄芩(二钱)白芍(四钱) 上三味,水煎,分三服。半日令尽。
    紫苏饮
    治妊娠临月浮肿喘胀,并子悬症,胎不安,上作痛,或临产气结不下等症。 当归(酒洗)紫苏川芎芍药(酒炒)陈皮大腹皮黑豆水煮,制净各一钱)人参 炙草(各五分) 引加生姜三、五片,葱白七寸,水煎服。感冒风寒,去腹皮,加香豉,胎动不安,加炒黄芩、 土炒白术;胎不运动,加木香、砂仁。
    胶艾汤
    治妇人漏下,或半产后下血不绝,或妊娠下血腹痛,亦治损伤冲任,月水过多, 淋漓不断。 干地黄(二钱)芍药(一钱半)阿胶(蒲黄炒成珠)艾叶当归(各一钱)川芎甘草(各分)
    《千金》托里散
    治半身以下湿热疼重而肿。 浓黄柏姜汁制数次)苍术(茅山者佳,去皮,切片。麻油拌炒黄色) 等分为散,姜汁调,空心温酒送二钱。
    胶艾芎归汤
    治妊娠二、三月至八、九月,顿仆跌伤,胎动不安,腰腹疼痛欲死,已有所下。 阿胶(蛤粉或蒲黄炒珠)川芎当归干地黄艾叶
    四乌汤
    治血中气滞,小腹急痛。 熟地当归(各二钱酒洗)川芎(八分)白芍(一钱半酒炒)乌药(六分)香附(七分制) 炙草(五分)
    加味导赤汤
    治孕妇小便少又涩痛者,谓之子淋,又治溺血。 人参生地条芩木通甘草梢麦冬去心赤芍(各一钱)淡竹叶十五片
    东垣凉膈散
    孕妇有热病,如目赤、口舌疮之类,各随其症加减用之。 黄芩(酒炒)黄连(酒炒)山栀仁(酒炒)连翘(去心)桔梗生草(各等分)薄荷叶 (少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