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秘书》
书名:妇科秘书朝代:作者:时间:

中恶中暑中湿中风论

    妊娠忽然心腹刺病,闷绝欲死者,谓之中恶,即俗谓肠痧是也。盖因血气不和,精神衰弱,邪 毒之气得以中之。孕妇病此,亦致损胎。薛氏云∶此症当调补正气为善。用金银藤一味,煎汤饮之。 《济阴纲目》内用散滞汤治之,又煮艾方,治正中恶极妙。 妊娠盛暑时,中暑热之毒,其症发热而渴,自汗,精神昏愦四肢倦怠少气清暑和胎饮主之。 妊娠中湿,或因早行,感雾露之气,或冒水,或久居下湿地,或大汗出浴冷水,其症发热,骨 节烦痛,身体重着,头痛鼻塞黄芩白术汤主之。 妊娠中风,因体虚则中之,乃四时八方之气为风,自冲方来,中人即病。中其皮毛经络者,则 发寒热,头项身体皆痛,或肌肉顽痹;中其筋骨者,则拘挛强直;中其脏腑者,则卒倒昏闷,口眼 斜,手足,口噤不语。孕妇得此,不可用常治风之法,以补虚安胎为本,兼用搜风之剂,搜风 安胎饮治之。但胎前中风者,少子痫之症实多,与中风见症无异。医者当审实是中风,方可用搜 风安胎,否则子痫症治也。
    散滞汤
    专治触恶胃气伤胎肚痛,手不可近,不思饮食。 青皮(三钱)黄芩芍药(各二钱)归尾(一钱半)川芎(一钱)木香(五分)炙草(少许) 上分二帖,水三盏,先煮苎根二大片,至二盏,去苎根,入前药同煎至一盏,热服
    清暑和胎饮
    黄(炙)人参白术土炒)黄芩黄连知母麦冬炙草(各一钱) 五味(十二粒)
    黄芩白术汤
    黄芩白术(土炒各五钱)苏叶(二钱半姜五片) 水煎服。
    搜风安胎饮
    归身黄(蜜炙羌活黄芩秦艽防风炙草(各一钱) 姜、枣煎,服至以平为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