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秘书》
书名:妇科秘书朝代:作者:时间:

生化汤论

    生化汤论曰∶产后诸症,皆缘气血骤下,元气大亏,用药不同常法。是以有极不能姑待者,则当 峻补之中,加入温行之药,峻补则力大而可宣通。温行则流畅而不凝滞。至于逐瘀之剂,即实症亦不 可用峻厉之药,况产后大虚,恐血无主宰,一任药力便为崩而不止,虚则易脱,势如覆水难收矣。夫 人遇大病之后,血气两虚,犹当调补,况产后脾胃血气之虚衰,更有甚焉者乎?今之治产后者,亦云∶ 元气因产而亏,营运失度,不免瘀血停留,致成诸疾,必以去瘀为先,瘀消方可行补,甚有用回生丹, 攻血块,下胞衣,殒人性命者。此盖止知专攻旧瘀,而不知新血转伤之害,岂知块固当消,而新血犹当生也。盖专消则 新血不生,专生则旧血反滞。予考新产诸方,莫若生化汤为产后第一妙方。其方芎、归、桃仁温中行血,善去旧血,骤 生新血;佐以炙黑干姜、炙草,引三味入于肺、肝,行中有补,化中有生,故名生化,盖因功而立名也。又有加入益母 草一钱五分,功效亦同。此实治产之良方,保全产妇之圣药也。故冯氏因此方之妙,变化用于临产,加人参、桂、牛 膝、红花,又为催生之神剂矣。
    生化汤方
    凡孕妇临月,即预备生化汤数剂,俟临产之时,即为预先煎就。产下,随服二、 三道,以逐瘀生新,再无产后之患。无论正产半产,虽少壮产妇,俱宜服之。故此汤为产后七 日内要药。倘产下之时,未及煎服,凡产后诸症,仍以此汤治之。 全当归(八钱酒洗)川芎(四钱)干姜(四分炙黑存性)桃仁(十粒去皮尖,打碎) 炙草(五分) 水二盅,煎七分,加酒小半盅。如素日不能饮酒者,加六、七茶匙,稍热服之。其药渣留, 并后帖药渣,合而再煎,而帖共三煎,在产下一、二时辰内,未进饮食先相继煎服。能速化旧血 而骤生新血,不特可免目前晕厥、汗、崩、恶露停滞等患,且诸病不生,精神百倍矣。如胎前 素虚之人,产后又当再制两帖煎服,以防倦怠。若产下已服一、二帖,而块痛未除,仍当再进几 帖,块痛自消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