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秘书》
书名:妇科秘书朝代:作者:时间:

痢滞论

    凡杂症之痢,皆由暑湿之积邪,或挟食积所致。伤于气分则痢白,伤于血分则痢赤,气血俱伤 赤白兼下。至产后患此,则有不同,治法亦异,盖多有中气虚而停积也。如产后七日内 外,患赤白痢后重频并,最为难治。欲调气行血而推荡痢邪,犹虑产后之元气方虚;欲滋荣益气而 大补产虚,又恐反助痢初之邪盛。其行不损元,补不助邪,惟生化汤干姜,加以木香茯苓(名香 苓生化汤)为善,以其能消恶露,兼行痢滞也。如痢在七日之外,可酌加芍、连、莲、朴等药;如伤 面食、谷食泻痢,先服生化汤加炒神曲块痛止,服六君子加麦芽一撮,或神曲一钱;如伤肉食泻痢, 先服生化汤加山楂砂仁,块痛止,服六君子汤加山楂四、五枚,砂仁四分,炒神曲一钱;如半月外 患赤痢后重,归芍连壳饮;如脾气虚弱泻痢,四肢浮肿,宜六君子汤加木香、肉果(面煨),合五皮 散;如泻痢黄色,乃脾土正气虚耳,宜补中益气汤加木香四分、肉果一枚(煨);如胃气虚弱泻痢, 完谷不化,当温助胃气,及产后泻痢日久后重者,并宜服加味六君子汤。大凡产后赤痢,去血多,姜、 砂、木香之类不可多用,热则血愈行。倘血痢日久不止者,血虚也,宜四物汤荆芥人参。凡诸 症兼呕吐,皆宜加藿香五分,痰加制半夏八分。兼小便短涩,引加灯心三十寸,且灯心利水而不伤阴, 况产后津液已亏,兼之泻痢伤阴,复伤津液,小便理宜短少,故止用灯心足矣,不可用利水伤阴之药 也。如胎前下痢,产后不止,伏龙肝汤丸治之。又有白头翁加甘草阿胶汤,治产后痢不止。冯氏云∶ 产后腹痛泻痢,若非外因所伤,乃属肾气亏损,阳虚不能生土,阴虚不能闭藏耳,必用四神、八味补 肾。倘误投分利导水之剂,是益其虚。但泻痢之症,非脾即肾,如病在肾,所谓补脾不如补肾;如 病在脾,自又补肾不如补脾也。
    香苓生化汤
    治产后七日内,患赤白痢。 川芎(二钱)当归(五钱)炙草(五分)桃仁(十粒)茯苓(一钱)陈皮(四分)木香(一分)
    归芍连壳饮
    治产后半月外,患赤痢后重。 川芎(一钱半)当归(三钱)白芍(酒炒)茯苓(各一钱)黄连(六分,姜汁炒) 枳壳(五分,麦炒)甘草(四分)木香(三分)
    五皮散
    治产后风湿伤脾,气血凝滞,以致面目虚浮四肢肿胀,气喘。 陈皮桑皮姜皮茯苓皮大腹皮黑豆水制净,各一钱)
    伏龙肝汤丸
    治胎前下痢,产后不止,及元气大虚,瘀积小腹结痛,不胜攻击者。 山楂肉(一两,炮黑)黑糖(二两,熬枯) 二味,一半为丸,一半为末,用伏龙肝二两煎汤代水,煎前末二钱,送前丸二钱,日三夜二服, 一昼夜令尽。气虚,加人参二、三钱,驾驭之;虚热,加炮姜肉桂、茯苓炙甘草;兼感风寒,加 葱白、香豉;膈气不舒,磨沉香数匙调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