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治麻痧初编》
书名:专治麻痧初编朝代:作者:时间:

[卷二 钱氏《小儿药证直诀》] 五脏疮疹证治

    小儿在胎,食五脏血秽,伏于命门。若遇天行时热,或乳食所伤,或惊恐所触,则其毒 当出。初起之候,面燥腮赤,目胞亦赤,呵欠顿闷,乍凉乍热咳嗽嚏喷,手足梢冷,惊悸多 睡。宜究其何藏所发,察其何因所起。令乳母亦须节饮食,慎风寒。五脏各有一证,肝藏水 青色而小,肺藏脓色白而大,心藏斑色赤而小,脾藏疹小次斑,故色赤黄浅也。先发脓 后发疹子者顺,先疹子后斑者顺,反此为逆。惟肾无候,但见KT冷耳冷是也。若寒水来 侮,故黑陷而耳KT反热,为逆也。(同音泡) 如发潮热三日以上,出不甚多,而热不止者,未尽也。潮热随出,如早食潮热不已,为水 之类也,一发便出尽者重,疮夹疹者半轻半重也。出稀者轻,里外微红者轻,外黑里赤者 微重,外白里黑者大重也,疮端里黑点如针孔者势最剧也。青干紫陷,昏睡汗出,烦躁热渴, 腹胀啼喘,二便不通者困也。有大热,利小便热毒。若紫黑干陷,或寒战切牙,或身黄肿 紫者,急下之。复寒热不已,身冷出汗,耳KT反热者,死证也,此肾气大旺,脾虚不能制故也。 下后身热气温饮水者可治,以脾土胜,肾寒去,而温热也。不黑者不可下,下则内虚归肾。 大抵疮疹属阳,在春夏为顺,秋冬为逆,冬月肾旺盛,寒病多归肾,变黑。又当辨春脓,夏 黑陷,秋斑子、冬疹子者,十活四五,黑者十难救一。 身热烦渴腹满而喘,便涩面赤闷乱大吐,此当利小便,不瘥者,下之。若能食而痂头焦 起,或未焦而喘实者,亦可下之。若五七日痂不焦是内热也,宜导之,生犀汁解之。 斑疹作搐为脾虚而肝旺乘之,心火妄动,风热相搏也,当泻心肝补脾土。 疮黑而忽便脓血并痂皮者乃脾气实肾邪退而病安也。泄泻而乳食不化者,脾虚不能制肾,故难治。 徐洄溪曰∶此即近世痘疮之证,其病与斑疹同列,并无起胀成浆收靥等说。大抵宋时之 疮形治法不过如此。近日愈变愈重,与斑疹绝不相类,治亦回别。因知天下之病,随时随地 变化无穷,所以《内经》有五运六气、异法方宜等论,为医者苟不能知天运之转移,及五方之 体性,终有偏执之处,不可以称上工也。
    泻青丸
    治肝经实热,急惊搐搦,脉洪实。 当归(焙)草龙胆(焙)川芎山栀子仁 川大黄羌活防风(焙) 上等分为末,炼蜜和丸,如芡实大,每服半丸或壹丸,煎竹叶汤同沙糖化下。
    导赤散
    治小儿心热,上窜切牙,小肠实热,小便秘赤。 生地黄甘草木通(各等分) 上为末,每服三钱,水一盏,入竹叶同煎至五分,食后温服。一本不用甘草用黄芩
    泻心汤
    治小儿心气实,气涩不得通,喜仰卧。 黄连 上为末,每服五分,临卧温水化下。
    泻黄散
    (又名泻脾散)治脾胃实热弄舌藿香叶(七钱五分)山栀子仁(一两)石膏(五钱)甘草(七钱五分)防风(三两,焙) 上锉,用蜜酒微炒香,为细末,每服一二钱,水一盏至五分,温服清汁。
    异功散
    治脾胃虚弱,吐泻不思乳食。 人参茯苓(去皮)白术陈皮甘草(各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二三钱,水一盏,生姜大枣同煎至七分,食前温服。 附《颅囟经
    和平饮子
    治小儿初生日,与∶ 人参茯苓甘草升麻(各一分) 上水煎,时时与之,临时冷加白术,热加芒硝
    益黄散
    (又名补脾散)治脾胃虚寒呕吐泄泻,及治脾疳腹大身瘦。 陈皮(一两,去皮)丁香(二钱),一方用木香诃子(炮,去核青皮(去白)炙甘草(各五钱) 上为末,三岁儿一钱半,水半盏,煎三分,食前服。
    白术散
    治脾胃久虚,呕吐泄泻,但欲饮水,乳食不进。 人参(二钱五分)白茯苓白术(炒)藿香叶葛根(各五钱)木香(二钱)甘草(一钱) 上咀,每服三钱,水煎,热甚烦渴去木香,《本事方》。
    白术散
    治小儿呕吐,脉迟细有寒,白术人参(各二钱五分)半夏曲(二钱)茯苓干姜甘草(各 一钱)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水一盏,姜(三片),枣(一枚)擘去核,煎至七分,去渣温服,日二三服。
    泻白散
    治肺实热盛,咳嗽气急痰喘地骨皮桑白皮(炒各一两)炙甘草(一钱) 上锉散,入粳米一撮,水二小盏,煎七分,食前服。
    阿胶散
    (又名补肺散)治肺虚咳嗽,气粗喘促口渴阿胶(一两五钱,麸炒)黍粘子(炒香)甘草(炙,各二钱五分)马兜铃(五钱,焙)杏仁(七个,去皮 尖炒)糯米(一两,炒) 上为末,每服一二钱,水一盏,煎至六分,食后温服。 曾氏《活幼心书
    补肺散
    去黍粘子,加茯苓。
    地黄丸
    (又名六味丸)治肾怯失音,HT开不合,神不足,目中白睛多,面色白虚证熟地黄(八钱,酒洗)山萸肉山薯蓣(各四钱)泽泻牡丹皮白茯苓(各三钱,去皮) 上为末,炼蜜丸如梧子大,空心,温水化下二十丸。 寇氏《全幼心鉴》去泽泻加人参鹿茸名参茸地黄丸,治禀赋不足肾气虚弱,骨髓枯竭, 解颅语迟,齿生缓,行步多艰。
    生犀角
    治疮疹不快,吐血衄血。 生乌犀角(磨汁)
    玉露散
    (又名甘露散)治伤热吐泻,汗退场门渴,脉浮洪大。 寒水石石膏(各半两)生甘草(一钱) 上为细末,每服一匙,或半钱一钱,食后温汤调下。
    甘桔汤
    治小儿肺热桔梗(二两)甘草(一两) 上为粗末,每服二钱,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食后温服,加荆芥防风名如圣汤。 董氏《斑诊备急方》加恶实麦门冬,亦名如圣汤。
    阎氏孝忠附方
     小儿耳冷KT冷,手足乍冷乍热,面赤,时嗽嚏惊悸,此疮疹欲发也。未能辨认,间服升 麻葛根汤消毒散,已发未发皆宜服;仍用胡荽酒黄柏膏;暑月烦躁,食后与白虎汤,玉露 散;热盛与紫雪咽痛或生疮与甘桔汤,甘露饮子。余根据钱氏说。 大人同。
    升麻葛根汤
    治伤寒温疫风热,壮热头痛肢体痛,疮疹已发未发并宜服之。 升麻干葛芍药甘草(各半两,炙) 上为粗末,每服四钱,水一盏半,煎至一盏,量大小与之,温服无时。 《千金方》无甘草有黄芩,名
    四物解肌汤
    ,治少小伤寒
    消毒散
    治疮疹未出;或已出,未能匀遍,又治一切疮。凉膈去痰治咽痛。 牛蒡子(二两,炒)甘草(半两)荆芥穗(一两) 上为粗末,每服三钱,水一盏半,煎至一盏,温服不拘时。 《活人书》
    鼠粘子汤
    有防风,治证同。
    黄柏膏
    治疮疹已出,用此涂面,用胡荽酒。 黄柏(一两,去皮)甘草(四两)新绿豆(一两半) 上为细末,生油调,从耳前至眼轮,并浓涂之,日三两次。如早用疮不上面,纵有亦少。
    胡荽酒
    胡荽(细切四两,以好酒二盏,煎一二沸,入胡荽,再煎少时,用物合定放冷) 上每吸一二口,微喷从顶至足匀遍,勿喷头面。病患左右常令有胡荽,即能辟去汗气,疮疹出快。 疮疹忌外人及秽触之物,虽不可受风冷,然亦不可拥遏,常令衣服得中,并虚凉处坐卧。
    甘露饮子
    治心胃热,咽痛口舌生疮,并疮疹已发未发并可服。又治热上攻牙龈肿,牙齿动摇。 生地黄(焙)熟地黄(焙)天门冬去心焙)麦门冬(去心焙)枇杷叶去毛)黄芩(去心)石斛 (去苗)枳壳(去穣麸炒)甘草(炙)山茵陈叶 上各等分,为粗末,每服二钱,水一盏,煎八分,食后温服。牙齿动摇,牙龈肿热,含漱渫 并服。《活人书》曰∶胃中客热,口臭不思饮食,或饥烦不欲食,齿龈肿疼,脓血,舌口咽中有 疮,赤眼,目睑重不欲开,疮疹已发未发并宜服此。《本事方》无麦冬犀角尖,治胃热口臭牙宣,赤眼口疮,一切疮疼。
    白虎汤
    解暑毒烦躁,身热,痰盛,头痛,口燥,大渴。 知母(一两半,焙)甘草(半两,炒)石膏(四两)白粳米(八钱) 上为粗末,每服三钱,水一盏,煎至八分。食后温冷随意服,气虚人加人参同煎。
    紫雪
    治惊痫百病,烦热涎厥,及伤寒胃热发斑,一切热毒喉痹肿痛,又治疮疹毒瓦斯上攻咽喉,水浆不下。 黄金(十两)寒水石磁石滑石石膏(各四两八钱,并捣碎) 以上用水五升,煮至四升,去滓入下项药∶ 玄参(一两六钱,捣碎)木香(捣碎)羚羊角屑犀角屑沉香(各半两,捣碎)升麻(一两六钱,捣 碎)丁香(一钱,捣碎)甘草(八钱,炙锉。) 以上八味入前药汁中,再煮取一升五合,去滓入下项药∶ 硝石(三两一钱)芒硝亦得朴硝(一斤,精者) 以上二味入前汁中,微火上煎,柳木篦搅不住手,候有七合,投在木盆中半日,欲凝入下项药∶ 朱砂(三钱,研飞)麝香当门子(一钱一字,研) 以上二味入前药中搅匀,寒之二日。 上件成紫色霜雪,每服一字至五分,冷水调下,大小以意加减。咽喉危急病,捻少许,干 咽立效,又治大人香港脚,毒遍内外,烦热不解,口中生疮,狂易叫走,瘴疫毒疠,卒死温疟, 五尸,五疰,大能解诸药毒。每服一钱至二钱,冷水调下,并食后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