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治麻痧初编》
书名:专治麻痧初编朝代:作者:时间:

[卷二] 朱氏翼中《类证活人书》

    此一卷论小儿疮疹。疮疹与伤寒相类,头疼身热,足冷脉数,疑似之间,只与升麻汤。缘 升麻汤解肌兼治疮子,已发未发皆可服,但不可疏转,此为大戒。伤寒身热固不可下,疮疹 发热在表尤不可转,世人不学乃云初觉以药利之,宣其毒也。误矣。又云疮豆已出不可疏 转,出得已定或脓血太盛,却用疏利亦非也。大抵疮疹首尾皆不可下。小儿身热,耳冷,尻 冷、咳嗽辄用利药,即毒瓦斯入里杀人,但与化毒汤紫草木通汤鼠粘子汤;出得太盛,即用 犀角地黄汤解之;若疮痘出不快烦躁不得眠者,水解散麻黄黄芩汤升麻黄芩汤活血散 主之;黑疮倒厌,猪尾膏无比散龙脑膏子无不验也;若热毒咽喉痛,如圣汤;疮豆入眼, 决明散拨云散密蒙花散通圣散蛤粉散主之。治疮疹法无出此矣。
    升麻汤
    治伤寒中风头痛憎寒壮热,支体痛,发热畏寒鼻干不得睡。兼治小儿大人 疮疹已发未发,皆可服,兼治寒暄不时,人多疾疫,乍暖脱着,及暴热之次忽变阴寒,身体疼痛头重如石者。 升麻白芍药甘草炙干葛(各等分) 上锉如麻豆大,每服五钱,以水一盏半,煎至八分,去滓,温服。若太假寒,即热服,若热即温服。疮疹亦 准此,服药已,身凉止药。小儿量度多少服,如老儿吃,去芍药柴胡一两,人参半两,雪白芍药一分。
    犀角地黄汤
    治伤寒及温病发汗而不发汗,内有瘀血者,及鼻衄吐血不尽,内有余, 瘀血面黄,大便黑者,此方主消化瘀血,兼治疮疹出得太盛,以此解之。 芍药(三分)生地黄(半斤)牡丹皮去心,一两)犀角(一两,屑,如无以升麻代之) 上锉如麻豆大,每服五钱匕,水一盏半,煎取一盏。有热如狂者,加黄芩二两;其人脉 大来迟,腹不满自言满者,为无热,更不用黄芩也。
    麻黄黄芩汤
    治小儿伤寒无汗,头疼发热,恶寒,兼治天行热气,生豌豆疮,不快,益烦躁昏愦,或出尚身疼 热者。 麻黄(去节,一两)黄芩赤芍药(各半两)甘草(炙)桂枝(去皮,各一分) 上捣罗为细末,每服二钱,滚水调下日三服。
    升麻黄芩汤
    治小儿伤风有汗,头疼发热恶寒,若时行疮痘出不快,烦躁不眠者,加木香(一钱五分)。 升麻葛根黄芩芍药(各三钱)甘草(炙,一钱半) 上锉如麻豆大,每服二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温服。
    化毒汤
    治小儿疮痘已出未出并皆服之。 紫草嫩者升麻甘草(炙,各半两) 上锉如麻豆大,以水二盏,糯米五十粒,煎至一盏,去滓,温服。 德按∶刘氏《幼幼新书》加木通二钱五分, 名曰
    夺命散
    ,此疮疹之祖方也。
    紫草木通汤
    治小儿疮疹。 紫草(去芦)木通人参茯苓(去皮)糯米(各等分)甘草(半之) 上锉如麻豆大,每服四钱匕,以水一盏半,煎至一盏,去滓,温服。
    鼠粘子汤
    治疹痘欲出未能得透,皮肤热,气攻咽喉,眼赤心烦者。 鼠粘子(四两,炒香)甘草(一两)防风(半两)荆芥穗(二两) 上捣罗为末,每服二钱,沸汤点服,食后临卧,逐日三服,大利咽膈,化痰涎止嗽。若春 冬间,常服免生疮疖,老幼皆宜服。
    水解散
    治天行头痛壮热一二日,兼治疮未出烦躁,或出尚身体发热。 大黄黄芩桂心甘草(炙)芍药(各二两)麻黄(四两,去节汤泡焙) 上捣罗为末,患者生熟汤浴讫,以暖水调下二钱,相次二服,得汗利便瘥。强实人服 二方寸匕。此调风实之人,三伏中宜用。若去大黄,即春夏通用。
    活血散
    治疮子或出不快。 用白芍药末一钱酒调,如欲止痛用温热水调下。
    猪尾膏
    治疮子倒厌黑陷。 用小猪儿尾尖刺血三两点,入生龙脑少许,同研,新汲水调下立效,惟实热证,方可用此。
    无比散
    治疮疹恶候不快,及黑疮子,应一切恶候。 牛黄麝香龙脑腻粉(各一分,研细)朱砂(一两,先研如粉) 上为极细粉,小儿一字,大人五分,水银少许,同小猪尾上血三两滴,新汲水少许, 同调服先安稳得睡,然后取转,下如烂鱼肠蒲桃穗之类涎臭恶物便安,小儿用奶乳汁滴尤妙。
    龙脑膏子
    治时疾发豌豆疮,及赤疮子未透,心烦狂躁,气喘妄语,或见鬼神,或已发 而陷伏,皆宜速治,不尔毒入脏必死。 生龙脑(一钱) 上细研,旋滴猪心血和丸,芡实大,每服一丸。心烦狂躁者用紫草汤化下,若疮子陷伏 者用温酒化下,少时心神便定得睡,疮疹发透,根据常将息也。
    附阎氏方
    治伏热在心,昏瞀不省,或误服热药,搐热冒昧不知人,及疮疹倒厌黑陷。 生梅花脑子研半字或一字,取新杀猪心一个,取心中血同研作大丸,用新汲水少许化 下,未省再服;如疮疹陷伏者,温酒化下。
    如圣汤
    治小儿疮疹,毒攻咽喉肿痛桔梗(一两)牛蒡子(炒,一两)生甘草(一两)麦门冬(去心,半两)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沸汤点,细细呷服,入竹叶煎服尤妙。
    决明散
    治疹痘疮入眼。 右决明子(一分)栝蒌根(半分)赤芍药(一分)甘草(一分,炙) 上捣罗为末,每服半钱,蜜水调下,日进三服。
    拨云散
    治疹痘疮入眼及生翳。 桑螵蛸(真者一两,炙令焦,细研) 上捣罗为细末,入麝香少许,令匀,每服二钱,生米泔调下,临卧服之。
    密蒙花散
    治疹痘疮并诸毒瓦斯入眼。 密蒙花(一钱半,净)青葙子决明子车前子(各半钱) 上为细末,用羊肝一片,破开作三片,掺药令匀,却合作一片,以湿纸七重裹,塘灰火中煨熟,空心食。
    通望散
    治疹痘疮入眼及生翳。 白菊花(一两),如无以甘菊花代之绿豆皮谷精草(去根,各一两) 上捣罗为末,每服用一大钱,干柿一个,生粟米泔一盏,共一处,煎后,米泔尽,只将干 柿去核吃之,不拘时候,一日可吃三枚,日浅者五七日可效,远者半月愈矣。
    蛤粉散
    治小儿疮子入眼。 谷精草蛤粉(各等分) 上为末,每服一钱匕,猪肝二两许,批开掺药,卷了青竹叶,裹麻缕缠定,水一碗煮令 熟,入收口瓷缸内,熏眼后,温取食,日作,不过十日退。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