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治麻痧初编》
书名:专治麻痧初编朝代:作者:时间:

[卷三 秦氏《痘疹折衷》] 疹子轻重不治证

    或热或退而后出者,轻。 淡红滋润,头面匀净而多者,轻。 发透三日而渐没者,轻。 头面不出者,重。 红紫干燥者,重。 冒风没早者,重。 热移大肠变痢者,重。 目睛无神者,不治。 黑暗干枯一出即没者,不治。 气喘,心前吸者,不治。 鼻煽口张,撮唇弄舌者,不治。 鼻准青,粪色黑者,不治。 疳疮色白为胃烂,不治。 喉肿色黑为内陷,不治。 疹之一证比痘尤甚,若调理失宜祸不旋踵。痘由胎毒外邪感触而发,其情势多少轻重 吉凶自可豫断;疹虽由感受邪气而发,然轻者可重,重者可轻,皆在于调养得宜。故必避风 寒,节饮食,斯为至要。若误食鸡鱼,则终身皮肤鸡皮之状,凡遇天行出疹之时,又复重 出。若误食猪肉,则每岁出疹之时,必然痢下脓血。若误食咸酸,令人咳不止。误食五辛令 人生惊悸。所以通禁必待四十九日之后方可食肉,才无禁忌。苟或不慎,邪内伏,轻变重, 重者死,业医者当嘱病家谨守,慎之,戒之。 德按∶秦氏《痘疹折衷》余藏写本所引汤药不全,令录数方于后。
    羌活散
     羌活防风白芷荆芥穗川芎地骨皮甘草连翘柴胡牛蒡子大腹皮
    芦荟肥儿丸
     三棱莪术青皮(俱醋炒)陈神曲黄连胡黄连使君肉芦荟槟榔香附陈皮麦芽芜 夷南木香有癖块加阿魏干漆
    化慝丸
     芜荑芦荟青黛川芎白芷梢胡黄连虾蟆
    开豁腠理汤
     升麻葛根羌活荆芥防风前胡柴苏牛蒡子陈皮甘草桔梗枳壳 上十二味水煎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