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治麻痧初编》
书名:专治麻痧初编朝代:作者:时间:

[卷三 费氏《救偏琐言》] 怀娠出疹治验

    费氏建中曰∶一友朱良老,其阃怀娠六月,出疹于隆冬,躁乱不宁,燔热如火。道中一 友以宽气养血安胎为主,佐以甘桔牛蒡蝉蜕荆芥疏肌透发。三朝疹非不透,热终如火,烦 渴不已,嗽而增喘,彻夜无眠,至五日不惟不寐,并不能就枕,不惟喘急,并不能出声,面如 土色,目睛直视,手指厥冷,渴想西瓜六脉绝无,影响其娠,追下小腹,痛楚难禁,身无安 放,立刻可毙,举家但顾,得母无恙足矣。余殆无药,惜其未得一对病之剂,觉有不忍,为热 肠所迫,以大黄五钱,石膏一两,滑石生地各七钱,炒黑麻黄三分,佐以赤芍丹皮牛蒡荆芥 地丁木通甘桔,以芦笋煎汤代水,二剂后诸证稍缓。遍觅一大西瓜,陆续以济其渴,又二剂 其疹又透,诸证减半,而娠不追下矣。前方减麻黄仍以二剂,面颜顿转,喘定而得伏枕,热 渴亦杀大半,娠即安然,但咳嗽不止,前方去大黄赤芍丹皮减石膏滑石及半,加元参花粉 黄芩金银花二剂,热渴俱平,胃气大开。遽垂毙重证,幸而复生,尚须调理,见安和而遂弗 药。越数日后娠复不安,但不追下,饮食减半,复有余热,口内生疳,以消斑快毒汤减蝉蜕丹 皮赤芍加金银花天花粉佐以消疳散吹之全愈。是证所用汤剂据常格,胎前所大忌者,而 得既保其母,并安其娠,见有病病受,不第无 损于胎,正见所以安之之妙。疹与痘虽异,其所异者惟气虚痘耳,若烈毒之证原同一轨,令 是证但留其母犹畏大黄等味,利畏害并存,尚费踌躇,竟尔子母俱全,凡志医者可不深思,而潜玩也耶。
    消斑快毒汤
    治痘有夹疹夹斑,肤红如醉者此汤主之。 连翘元参生地牛蒡子木通蝉蜕丹皮荆芥穗黄连甘草地丁赤 芍极热者加大黄加灯心二十茎。
    消疳解毒散
    治痘疹后牙疳薄荷(五分)儿茶(一钱)冰片(一分)人中白(三钱)天花粉(一钱)生甘草(五分)飞青 黛(一钱)黄连(五分)西牛黄(一分)珠子粉(二分)雨前茶(五分)硼砂(一钱) 研极细,以无声为度,先以浓茶拭净方吹。 上编曰述古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