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治麻痧初编》
书名:专治麻痧初编朝代:作者:时间:

[卷四 许氏《怡堂散记》] 风痰(七条)

    风痰一证,乳儿最多,四时皆有。大概冬春之交宜温散,荆防甘桔橘半生杏仁苏子 之类。夏令宜清散,杏仁牛蒡栀子之类。秋令宜清润,枳壳栝蒌之类。冬令严寒有用麻黄汤 而解者。肺为娇嫩之脏,总宜疏解不得妄投丸散。 德按∶徐洄溪曰,嗽药中多用桔梗,桔梗升提,甘桔汤中用之以载甘草上行,治少阴之 喉痛。与治嗽,宜清降之法,非宜服之,往往令人气逆痰升,不得着枕。愚窃以谓小儿不知咯 痰,尤当慎用。 肺虽喜润,胃中湿痰宜燥。小儿乳腻生痰,外证有鼻水多涕泪,二陈为治痰总剂,合 之前胡桔梗荆防苏子枳壳麦芽杏仁之类,或加生姜葱白结者散之,保赤之善也。 肺喜润,润之中亦有分辨,如杏仁苏子温而润者也,宜于冬春。杏仁牛蒡散而润者也, 宜于夏。杏仁栝蒌则清而润者矣,宜于秋燥。能知此等界限,则用药不杂。 栝蒌一味能发呕,易滑泄,乳儿无用栝蒌之理。谷食之儿燥火伤肺,嗽久不止,乃可用之。 半夏毒轻,姜汁制而陈者性平,故可入君子汤。南星毒烈实非良药,制以牛胆之苦寒, 病久胶结或可少投,时行感冒无可用之理。竹沥姜汁润下,海石之咸能软坚,尤非风痰可轻试者。 书云蚕与马并属午火,在卦为离,主心,又云蚕食而不饮,性燥,得湿则腐,得风则僵, 故能宣风化痰,辛温之药也,风寒闭结者宜之,痰热结聚非所宜也。肺为贮痰之器,只有 开提一法,为解化之用。世俗之化痰丸,徒伤胃气耳。至若王隐君之礞石滚痰丸为治顽痰 怪证而设,于小儿有何干涉。 风痰乳滞小儿轻,病不从疏解而事丸散,杀儿实多,目睹心伤为之苦口。
    论广东蜡丸及人家制送丸散之误
     药之治病务在临时变通,非调补之有赖于丸也。以时行之风痰壅闭,理当随时用药, 自制丸散尚不可服,而何有于蜡丸。蜡丸制于广东,不离麝桂,挟利者货之。四方愚夫愚妇 误服而受害者,不可知凡几。医家执而从误是诚何心。孔子云∶未达不敢尝。予尝语送药之 家必系以方,使服者但然无疑。若送药无方,昧者求之,有识之士其肯服乎。 德按∶《素问·异法方宜篇》言西方人生病,其治宜毒药。可见外国药水丸散半多辛烈 有毒,其味酸涩其性收引,倘中国人外感风寒暑湿切勿以身轻试,然信奉西法者终难与之 言辩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