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求真》
书名:本草求真朝代:清作者:黄宫绣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上编 卷一补剂] 温肾

    肾虚而在于火。则当用辛用热。肾虚而在于水。则当用甘用润。至于水火并衰。则药有 难兼 施。惟取其性温润。与性微温力专入肾者以为之补。则于水火并亏之体。自得温润调摄之宜 矣!按地黄体润不温。因于火日蒸晒而温。实为补水温肾要剂。其药自属不易。然有肝肾虚 损。气血凝滞。不用杜仲牛膝续断以通。而偏用肉桂阳起石以燥。风湿内淫。不用巴戟天狗 脊以温。而偏用淫羊藿蛇床子以燥。便结不解。不用苁蓉肉锁阳以温。而偏用火麻枸杞冬葵 子以润。遗精滑脱。不用菟丝子覆盆子山茱萸胡桃肉葡萄等药以收。而偏用粟壳牡蛎等 药以进。软坚行血。不用海狗肾温暖以润。而偏用食盐青盐咸寒以投。补精益血。不用麋茸 鹿胶犬肉紫河车何首乌等药以温。而偏用硫黄沉香以胜。鬼疰蛊毒。不用獭肝温暖以驱。 而偏用川椒乌梅以制。凡此非失于燥。而致阴有所劫。即失于寒而致火有所害。岂温暖肾脏 之谓哉?噫。误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