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求真》
书名:本草求真朝代:清作者:黄宫绣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上编 卷一补剂] 温肾

    (兽)温补肾阴以通冲任 鹿胶(专入肾)。由角煎熬。书载补阳益阴。强精活血。总不出通督脉命门之用。但 其性力 缓味甘。不能如茸之力峻。盖茸有通交阳维之功。(阳维起于诸阳之会而维持诸阳。)胶有缘 合冲脉之任。(冲脉起于胞中为诸脉之海。)胶非藉桂同用以通其阳。则不能除寒热惊痫。胶 非假龟胶同用。不能达任而治羸瘦腰痛。(任脉行腹部之中行。乃阴脉之总司。)胶非假地黄 当归同投。不得引入冲脉而治妇人血闭胎漏。至若胶治伤中绝劳。即茸所谓能主漏下恶下也 。胶之能以补中益气。即茸所谓能以益气强志也。胶之能以轻身延年。即茸所谓能以生齿不 老也。然惟平脏服之得宜。若使纯阴无阳。服此反能泥膈。先不免有腹胀饱满之弊矣。生角 味咸气温。(茸之粗者为角。凡含血之物。肉易长。筋次之。骨最难长。故人二十岁骨髓方 坚。麋鹿角无两月。长至二十余斤。凡骨之生。无速于此。草木亦不及之。头为诸阳之会。 钟于头角。岂与凡血比哉?)生能散热行血。消肿辟恶。(以咸气能入肾软坚。温能通行散 邪 。)熟能益肾补虚。强精活血。角霜连汁煎干。书载能治脾胃虚寒便泄。取其温而不滞。若 以煎过胶者代充。其胶既去。服之奚益。鹿胎鹿肉鹿筋力能补阳。若麋胎麋肉麋筋。则反 损阳而伤阴矣。不可不慎。鹿胎须以色淡形瘦者为是。若色深形肥。则为麋胎矣。若色皎白 。其胎下唇。不若鹿之长于上唇。则为獐胎。其他兽胎。总与鹿胎不侔。鹿筋亦须辨。骨细 者为是。若粗即是麋筋。不可妄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