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求真》
书名:本草求真朝代:清作者:黄宫绣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上编 卷四泻剂] 泻水

    (水草)泄热散结软坚 海藻(专入肾)。书载性反甘草。能治项颈一切瘰症瘕疝。(腹痛曰疝。丸痛曰。) 及痰 饮香港脚水肿等症。其故奚似。盖缘苦能泄结。寒能除热。咸能软坚。海藻气味俱备。与甘草 本属不合。凡其水因热成。而致隧道闭塞。小便不通。硬结不解者。用此坚软结泄。邪退热 解。使热尽从小便而出。而病自无不愈也。(丹溪治瘿气初起。用海藻一两。黄连二两。为 末。时时舐咽。先断一切浓味。)至有病非实结。最不宜用。非独海藻为然。即凡海中诸药 。无不如是。海带有似海藻而粗。柔韧而长。主治无异。昆布亦同海藻海带。俱性带滑且雄 。凡瘿坚如石者。非此不除。且其下气最速。久服多令人瘦。至云海岛人常食。以其水土不 同故耳。皆反甘草。略洗去咸水用。(偏有同甘草以治瘰。盖激之以溃其至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