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求真》
书名:本草求真朝代:清作者:黄宫绣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上编 卷五血剂] 凉血

    (畜)凉血活血 血燥不活。用以辛温 以为搜 剔。则血益燥而不活矣。按猪本属阴物。血亦更属阴味。以至阴之物。而治至阴之血。则热 自得阴化而热以解。然必得一活动以为疏剔。则血不为热凝。惟猪通身皆窒。食饱即卧。其 活止在一尾。而尾尖则又活中之至活者也。故吴费建中(着有救偏琐言。)治痘凡逢毒盛而 见 干 红晦滞。紫艳干燥之象。轻则用以桃仁地丁红花赤芍。重则用以猪尾尖血。取一盏二盏入药 同投。兼佐冰片开泄腠理。通达内外。诚发千古未发之奇秘也。(冀建中治痘血瘀气滞。 用大黄一两。青皮一钱半。桃仁四钱。红花钱半。赤芍钱半。木通八分。荆芥钱半。葛根钱 半。生地两半。牛蒡二钱。白项地龙二十一条。紫花地丁一两五钱。蝉蜕六分。山楂一两五 钱。芦根三两。名必胜汤。此是势急之际。用以大剂。若毒势未急。或分作三剂以投。若血 瘀之极。必加猪尾血。大渴不已。加石膏。总在相症酌治耳。)瘀血一活。则一身之血与之 俱 活。凡治痘而见干红晦滞。内症具备。其可不借此血以为通活之具乎?但血因虚而燥。因寒 而凝。而不用以辛温辛热以为通活。则血愈见其有碍者矣!取雄猪尾血者佳。

知识点: